「我們喜歡台灣!」大馬學生1.2萬人來台 陸僅9千人

▲▼潑水節,東南亞,旅遊,華新街,新住民,潑水節,東南亞,祈福,信仰,新年(圖/記者謝婷婷攝影)

▲台灣近年積極拓展與東南亞國家的關係。(圖/記者謝婷婷攝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流傳黑函《別讓孩子到台灣唸大學》引發爭議,也讓台灣檢討起高教的弊端。不過大馬學生其實是台灣最大的外籍生來源,根據教育部統計,光105年大馬就有1.2萬的「正式學位生」來台,陸生只有9千人,政大教授徐世榮也在臉書上表示「他們很簡單,就是『喜歡台灣』!」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105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概況,包含正式學位生、短期研習與交換生,人數共有11萬6416人,比10年前增加2.8倍,大陸雖占有4萬1981人、高居第一,但其中只有9327人是學位生,其他3萬2654人都是短期研習;而大馬總人數是1萬6051人,其中有1萬2689人都是學位生,將近8成的比率,其實才是學生來源的大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5 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前 10 大來源國家/地區。(圖/翻攝教育部官網)

▲105 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前 10 大來源國家/地區。(圖/翻攝教育部官網)

台灣的外籍生來源第3~5名,分別是香港、日本、澳門,接下來則是東南亞國家及南韓,而成長幅度以東南亞為主,近幾年的經濟進步,也讓東南亞學生成為台灣跟大陸搶學生的戰場;台灣給外籍生一年8萬內的「學費實銷」,及每月1.5萬生活費,並限制名額200人,大陸則提供1萬人5萬9200人民幣(約台幣26.8萬)全額獎學金、每月2千元人民幣(約台幣9078元)生活費。

大陸生活費便宜,相對起來生活費、獎學金較高,也成為一大誘因,但徐世榮在臉書表示,他馬來西亞朋友的兒子就在台灣念書、還在路上遇到高中同學也來台灣,一問為什麼不選大陸,就只有一句簡單答案「我們喜歡台灣!」
所以立場偏中的《多維新聞》會有這樣的黑函,「看來對岸緊張了」。

根據統計,東南亞國家留學中國的人數已經達到7.2萬人,台灣僅有約4.3萬人左右,不過就學生總體人數的比例而言,台灣還是大勝,主因就是台灣的政治環境較民主、加上獨立華文中學多半是台灣僑生創立,有情感連結;教育部也表示,「精進在台留學友善環境」及「強化留學台灣優勢行銷」兩大主軸,更能找到未來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