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波寒流?「極地大陸氣團」下周急凍4天 布拉萬帶水氣變天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年第1號颱風「布拉萬」最快今誕生。(圖/氣象局/下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入冬首波寒流報到?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提醒,下周一(8日)入冬最強冷空氣南下,下周二(9日)至下周五(12日)帶來寒冷天氣,「會不會成為第一波寒流?機率是存在的!」另外,菲律賓西方近海的熱帶性低氣壓,今天(3日)上午8時發展成今年第1號颱風「布拉萬」(Bolaven,寮國命名,指高原)。

氣象局表示,今天氣狀況與2日類似,西半部天氣穩定,各地高溫大約24到27度,夜間清晨輻射冷卻明顯,清晨仍有14度左右的低溫,也可能有低雲或霧影響能見度,日夜溫差較大;東半部地區及大台北東側山區雲量仍然偏多,高溫大約22到24度,低溫17到18度,仍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周四(4日)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雨,颱風雲系北移影響,水氣開始稍增多,中南部地區雲量也增加,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雨;氣溫上,各地清晨稍偏涼冷,約16至18度,而高溫約24、25度。

▼今西半部天氣晴朗穩定,日夜溫差大;東半部雲量偏多,仍有局部短暫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周四晚起至周五(5日)颱風雲系北移及鋒面通過,北部及東北部氣溫將稍下降3、4度,除了北部及東半部地區降雨變多、範圍變廣外,中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雨。

氣象局表示,周六(6日)、周日(7日)東北季風及布拉萬雲系北移影響,各地天氣不穩定,全台都有局部短暫雨;氣溫方面,北台灣低溫約16度,高溫在20度上下,整天感受偏濕涼,中南部及花東高溫仍有22至25度,仍相對舒適。

氣象局提醒,下周一、下周二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南下,各地氣溫明顯下降,鋒面通過前後,各地有局部短暫雨;下周三(10日)到下周五持續受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仍然偏低,水氣會稍減少,以迎風面的北部和東半部降雨機率較高。

▼氣象局預報,下周一大陸冷氣團報到,低溫下探13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周一「極地大陸氣團」推動冷鋒開始南下,天氣濕冷;下周二由濕冷逐漸轉乾冷;下周三至下周五將是晴冷的天氣。

吳德榮說,下周二至下周五此波冷空氣將挑戰入冬以來的最低氣溫,會不會成為第一波寒流?機率是存在的,但對模式而言,模擬過久的「不確定性」較大,當然還要再觀察,即使最新歐洲(ECMWF)及美國(NCEP)模式都已經模擬得很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