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1號颱風「布拉萬」最快今生成!周五全台變天濕冷到下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年第1號颱風「布拉萬」最快今生成!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2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穩定天氣,僅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雲多偶飄雨;周五(5日)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東半部有短暫雨,周末在東北季風及南方雲系區北移影響,雨區變廣,連中南部也有雨。(掌握颱風第一手消息,請點我)

天氣圖。(圖/氣象局)

▲熱帶性低氣壓在菲律賓附近,向西移動時速25公里,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今清晨受冷氣團影響,各地氣溫仍低,尤其台南以北至新竹空曠地區雲量少、輻射冷卻明顯,低溫13到15度,最低溫出現在嘉義的12.2度,其他地區低溫約16至18度;白天冷空氣減弱,各地氣溫逐漸回升,高溫北部大約22到24度,東半部20到23度,中南部可以來到25、26度,日夜溫差較大。

氣象局表示,熱帶性低氣壓在菲律賓附近,向西移動時速25公里,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日本氣象廳1日晚間對該熱帶低壓發布「烈風警報」,在未來24小時內有機會增強為「布拉萬」(Bolaven,寮國命名,指高原),也就是說最快今成颱,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不過,外圍水氣周末北移影響台灣。

▼日本氣象廳對該熱帶低壓發布「烈風警報」,最快今成颱。(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天氣圖。(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在臉書指出,布拉萬可能在今天誕生,看是否有機會成為近年來誕生時間最早的颱風,2013年蘇納姆颱風在1月3日晚間8時誕生,1992年艾克索颱風在1月3日下午2時誕生,「這個準布拉萬看看能否超越他們」;至於至今史上最早誕生的颱風應是1979年的艾麗絲颱風,在1月1日上午8時形成,「這個紀錄應該很難超越....」

氣象局說,周三(3日)各地清晨仍偏涼冷,尤其台南以北低溫還是只有15度左右,白天氣溫持續回升,北台灣及宜花高溫可以來到22至24度,中南部及台東高溫約25至26度,中南部溫差較大,清晨也容易有低雲或霧影響能見度;在水氣偏少情況下,各地大致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降雨。

氣象局預報,周四(4日)水氣開始稍增多,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山區也有零星短暫雨;氣溫上,各地清晨稍偏涼冷,約16至18度,而高溫約24至26度,相對舒適。

▼周五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氣溫稍下降。(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周五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氣溫將稍下降,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雨,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雨。

氣象局指出,周六(6日)到下周一(8日)在東北季風及南方雲系區北移影響,各地天氣不穩定,除了北部及東半部地區降雨變多、範圍變廣外,中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雨;氣溫方面,北台灣低溫約15、16度,高溫仍有20度上下,整天感受偏濕涼,中南部及花東高溫仍有22至25度。氣象局說,下周二(9日)至下周四(11日)受到另一波冷空氣南下影響,同時水氣也偏多,還是以濕冷的天氣為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