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好不好看?Google培養AI「美感」、幫照片打分數

▲照片好不好看?Google培養AI「美感」、幫照片打分數(圖/翻攝 Google)

▲Google 訓練 AI 依據不同照片給予分數。(圖/翻攝 Google)

實習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每個人對於「美」的定義不同,「美感」更沒有標準公式,人都無法確立統一規格,那你能想像 AI 擁有人類的美感,能自動替照片評分嗎?Google 研究團隊近期展現一種新的技術,讓 AI 不僅能分辨照片裡頭的物體,還要他們替照片給出一個符合大眾口味的評價分數。

藉由卷積神經網路(CNN)系統的發展,AI 已經能藉由畫面的模糊、壓縮、構圖進行簡單的「美學判斷」,在風景照上能找出一定的公式,然而這套方法在評分上有其限制,因為系統只能依據照片的各種特徵給出「低品質」、「高品質」兩種評價,因此 Google 研究人員藉由進一步訓練 AI 學習人類對於圖片的喜好,開發新的評分模式神經圖像評估(NIMA),讓 AI 不只能評判照片拍攝的技巧好壞,同時也能具有人類的「美感」。

▲照片好不好看?Google培養AI「美感」、幫照片打分數(圖/翻攝 Google)

▲儘管仍有落差,但 AI 評分已經慢慢熟悉人類的口味。(圖/翻攝 Google)

在 NIMA 的系統中,評分方式不再是藉由高低品質二分法,而是將好壞數據化,給出 1 – 10 的分數,Google 也展示他們的研究成果,使用美學視覺分析(Aesthetic Visual Analysis,AVA)資料庫的照片,每一張攝影作品至少有 200 名評分委員給予分數,最後發現透過 NIMA 評估的分數其實和人類給的分數相差不遠,此外若將同一張照片進行模糊、扭曲,NIMA 也會因此降低其美學分數。

這套系統並不是為了讓 AI 對於人類的美學品頭論足,或是藉由數據定義真正的「美」,Google 在文末提到這套系統能幫助攝影師在大量的照片中,快速找到最適合的照片,團隊也會陸續針對照片亮度、感光、陰影等不同條件的美感進行參數調整。話說回來,有些藝術作品真的是大眾無法理解的領域,根據 AI 訓練方式的不同,或許也能反向創造美學非常「微妙」的系統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