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國境的鑑識達人!桃園機場移民官穿上制服就是帥!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桃園機場是連接國際的門戶,每天進出的旅客平均達11萬人次;若遇農曆年節、寒暑假等旺季,旅客量更是驚人,然而,面對這龐大的旅客量,背後有一群人默默守護著國門各個重要關卡;尤其以合稱為「CIQS」 (Customs、Immigration、Quarantine、Security)的「海關、證照查驗、檢疫和安全檢查」四大工作最為重要,當中證照查驗工作即由隸屬於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負責,為維護國境安全把關。

桃機業配 。(圖/桃園機場提供)

▲即使是女性移民官,只要穿上制服整個人就是超帥氣!而且臂章和領口徽章及胸章上,都可看到移民署署徽意象,以台灣為地球中心,在綠色大地上,象徵來自各國的移民天鵝飛過,展現出旅客透過移民署的橋樑通往世界各地。(圖/桃園機場提供)

在機場負責旅客入出國證照查驗以及管制的人員,一般統稱為「移民官」,很多旅客常會把移民官和海關搞混,其實兩者不只隸屬單位、工作內容不同,從外觀上的制服、徽章以及配件等小細節,也能看出其中差異。

署徽設計深具巧思  「天鵝」意象獨特

以移民署而言,其署徽設計以地球為主軸,以台灣為中心;綠色鋪陳大地,藉此展現環保、愛護地球的概念;藍色則代表一望無際的天空,意味著任何人皆可自由發展;設計中的黃金稻穗,則象徵台灣物產豐碩盈滿,有如黃金稻穗般的富庶。

而移民署設計最特別之處,即是處處可見「天鵝」的蹤跡,不論是署徽、徽章、領章,甚至是帽子等皆可見「天鵝」圖象設計的巧思,如同警察以「警鴿」為象徵,移民署代表物則是天鵝,象徵所有來到台灣的各國移民,都如同美麗又尊貴的天鵝,能在這片土地上展翅翱翔。

桃機業配,logo 。(圖/桃園機場提供)

▲移民署簡稱NIA,署徽以「天鵝」 為象徵,昂首高飛的白天鵝,象徵所有來到台灣的移民都如同美麗又尊貴的天鵝,盡情展翅翱翔。

移民官服裝英挺有精神   為國境安全第一道防線

若以服裝來觀察,桃園機場內的移民官制服分為冬、夏兩種,以白襯衫為襯底冬季著深藍色制服西服外套,左右兩邊領口皆需別上移民署徽章,深藍色褲子搭配黑皮鞋,胸章佩帶於左胸前、右胸前則佩戴編號章,整體看來既英挺又有精神。

制服袖子口的設計,會依不同職等而有所區分,委任職等為一條線,往上薦任職等為兩條線,而簡任職等則為三條線,移民官有時依特殊狀況會佩帶勤務帽,但情況並不多見,帽子款式男女有別,但皆有移民署署徽的清楚識別。

桃機業配 。(圖/桃園機場提供)

▲移民官冬季穿著深藍色制服外套,深藍色褲子搭配黑皮鞋既英挺又有精神,每位移民官皆需配戴編號章,而男女所配戴之帽子亦有所不同。(圖/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桃機業配 。(圖/桃園機場提供)

▲移民官制服分成冬夏兩種,分別是長袖和短袖白襯衫。(圖/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桃機業配 。(圖/桃園機場提供)

▲移民署領章(圖左)、胸章(圖右),處處可見天鵝展翅高飛的巧思 。(圖/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桃機業配 。(圖/桃園機場提供)

▲領帶夾也有清楚標示移民署「NIA」英文縮寫。 (圖/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專業訓練   有心人士難逃法眼

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是守護國門、維護國境安全最重要的防線,凡經由移民官雙手一摸,再加上電子科技設備輔助,持假護照或企圖偷渡出入境者幾乎難逃法眼,除了證照查驗的工作之外,移民官有時還得執行遣返、協助急病傷患等特殊出入境業務,協助各國旅客順利返回自己國家,以現今桃園機場每年超過4,000萬人次旅客量且日益攀升的情況下,移民官的勤務工作量可說非常龐大。

「為什麼他們都不笑?」「每次出關都等好久啊!」是不少旅客的心聲,但那是因為移民官歷經專業的訓練,必須聚精會神地仔細觀察每個旅客細節,從旅客走向查驗櫃檯那一刻起,任何一個不經意的手勢,甚至是眼神飄忽等小動作,移民官都得時時刻刻繃緊神經,作為人別辨識的判斷依據,近年因廉價航班不斷增加,旅客量大增,只要有航班起飛、降落,移民官就得隨時待命,真可謂24小時全年無休,若是遇到過年、連假等國人瘋狂出國的日子,移民官壓力更大,必須日以繼夜為國門作好守護任務,有時礙於人力不足,或為了盡速消化排隊人潮,只能壓縮自己的休息時間,就為了讓旅客能早點通關回到溫暖的家。

獨特「倒三角形」 快速人臉辨識法

桃園機場國境事務大隊表示,桃園機場幾乎每天超過11萬名旅客出入境,每位移民官每日檢查超過上千本以上的護照,肩負檢核出入境旅客身分的重責大任,為防止不法人士非法闖關偷渡,不論偶像明星、商業鉅子或是政界高官等各種身分,每個人在移民官面前皆一律平等,都必須要接受嚴格的審查。

為了不讓旅客在通關處久候,移民官得隨視現場情況,調度人力以紓解排隊人流,更須練就快速判讀護照真偽及旅客真實身分的本領,移民官通常會從「倒3角形」的臉部特徵,來辨識真人、護照與電腦照片的差異,包括眉毛、眼睛、鼻子、下巴、耳朵,都是鎖定比對的焦點,尤其有經驗的移民官,就好比資深銀行行員辨別真為鈔一樣,一摸就能分辨護照真偽,讓有心人士無所遁逃。

「不該走、不該來」的旅客無所遁逃

針對國際上不斷翻陳出新的偽造技術以及犯罪手法,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也不定期舉辦課程教導國際新知,有些移民官還會利用下班時間自學進修外語,以協助更多外籍旅客,若說安全檢查是防堵「立即性」的犯罪風險,那麼移民官所負責的證照查驗工作,就是阻絕「不該走」及「不該來」等入出境管制人士的重要防線。

桃機業配 。(圖/桃園機場提供)

▲每位移民官皆需配戴編號章。(圖/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移民署 。(圖/業務提供)

▲移民官都配有大盤帽,左邊是男生樣式,而右邊則為女生樣式,皆有天鵝加上地球的徽章,但男生大盤帽上另有代表台灣豐碩盈滿的黃金稻穗圖案。

無論是機場內的安全檢查或是證照查驗,都是必要的「不便民」措施,在安全把關與滿足旅客需求中找到服務的平衡點,移民官雖然工作嚴肅繁重,但仍維持一貫親切態度和溫暖笑容,常會主動溫暖地對旅客說聲「生日快樂」、「旅途愉快」或是「歡迎回家」,這貼心舉動常讓旅客又驚又喜,讓冷冰冰的查驗過程多了濃濃人情味,也讓外籍旅客稱讚這是最好的禮物!

「我們也很希望能時時刻刻笑著跟旅客打招呼,但整天全神貫注在查驗工作上,難免會覺得疲累」機場移民官表示,面對不少旅客抱持著像對服務業期待的態度來要求,常常讓他們陷入執法專業與滿意服務的天人交戰中,畢竟移民官肩負公權力,最重要的重責大任是守護國境、嚴格執法,這點還需要國人能給予多一點的體諒與包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