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宮一號」入選《自然》2017年最佳科學圖片!

在一個種滿植物的密閉艙裡,一名志願者正在進行科學實驗——這幅展現「月宮一號」工作場景的照片,近日同「北美日全食」等一道入選英國《自然》雜誌的2017年最佳科學圖片。(圖/新華社)

▲兩組志願者在「月宮一號」植物艙內進行交接。(圖/新華社)

本報訊

在一個種滿植物的密閉艙裡,一名志願者正在進行科學實驗——這幅展現「月宮一號」工作場景的照片,近日同「北美日全食」等一道入選英國《自然》雜誌的2017年最佳科學圖片。

據「月宮一號」總設計師、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教授劉紅介紹,「月宮一號」是大陸第一個、世界第三個生物再生生命保障地基有人綜合實驗系統。它的建立使我國在生物再生生命保障領域的研究水準進入國際先進行列。

生物再生生命保障技術是未來月球、火星基地等載人深空探測所需的關鍵技術之一。人類未來在深空建立基地時不易依靠攜帶物品來滿足生活需要,就可以通過建立應用這種技術的高閉合度裝置來實現自給自足。

「月宮一號」正是這樣一個能與地球媲美的「微型生物圈」,它由一個綜合艙和兩個植物艙組成。綜合艙包括四間臥室、飲食交流工作間、洗漱間、廢物處理和動物養殖間,植物艙種有小麥、蔬菜等。整個系統可滿足四人長期高閉合度的生命保障需求,開展各種科學實驗研究。

今年5月,「月宮365」計畫啟動——利用「月宮一號」進行為期365天、多人次更高閉合度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統綜合實驗。如果計畫成功實施,系統運行時長以及成員連續居住時長均有望創世界之最。(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