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遷百年祖墳...棺材上驚見「40cm血靈芝」 中醫:慎服!

▲搬遷百年祖墳...棺材上驚見「40cm血靈芝」 中醫:慎服!。(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李氏家族搬遷祖墳,發現祖先棺木上長出「血靈芝」。(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遷祖墳,四川成都雙流黃甲鎮的李女士和親友一家人,在12月3日淩晨打開了有100年歷史的墓穴,發現祖先的棺木上有一株超大型的菌體,他們上網搜尋討論,認為這是傳說中的「血靈芝」。不過當地中醫則警告,應該要「慎服」這類菌類。

根據《成都商報》報導,雙流黃甲鎮李氏家族計畫要搬遷家族墓地的10多座陵墓,因此在12月3日淩晨3點,約有40多名親友和6、7名工人來到墓地準備遷墳。約一個小時後,李女曾祖母的墓被打開,眾人將棺材拖出來後,發現棺材板上長有一顆大型菌類。李女的女兒上網搜尋,發現網路上稱這是「血靈芝」,還說這種菌類有極高的藥用價值,曾有人開價100萬元人民幣(約455萬新台幣)收購。

報導指出,這株菌類最寬處約有40公分,重量超過1.5公斤,其中一面呈現暗色,另一面則因為貼墓室牆壁生長的關係呈現橫平豎直的樣子。李女說,墓穴裡還發現其他小型的菌類,但被家族裡的人拿去泡酒,另外還找到手鐲、釵子和清朝、民國時期的錢幣。

不過,植物專家孫海看過照片後表示,照片上的菌類是多孔菌目的一類木腐菌,別名樹舌,常寄生於木材上,把木質分解為糖分當做營養來源。他直言,「棺材是木頭的,加上地底潮濕,不長才不正常。」他和另一位真菌專家討論後推測,這株菌可能是刺革菌科或者靈芝科。

成都市七醫院中醫科主任刁本恕則說,藥典中並沒有「血靈芝」的說法。他還強調,若有人想服用這種「棺材菌」,最好要慎服,因為不清楚死者是否曾染上疫疾,「如果死者因為疫症死亡,有可能會傳播疾病。」李女則說,這株菌是祖先留給子孫的,會好好保存,當做家族紀念。

▼中醫師警告,假如死者生前曾感染疾病,服用這株菌可能會受傳染。(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搬遷百年祖墳...棺材上驚見「40cm血靈芝」 中醫:慎服!。(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