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馬來西亞年度漢字揭曉!分別選出「恐」與「路」

▲▼新加坡、馬來西亞年度漢字揭曉,分別選出「恐」與「路」(圖/翻攝自聯合早報)

▲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讀者選出「恐」當作年度代表字。(圖/翻攝自聯合早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日前票選2017年度漢字,民眾將選出1個字對今年總結。新加坡人由於近期全球充斥恐怖攻擊事件,引此選擇「恐」;而馬來西亞人選擇「路」,代表今年是有時順風,有時徘徊,是可進可退的一年,也代表對未來的期望。

據星國媒體《聯合早報》報導,該報日前舉行「字述一年」活動,經過3個星期的公眾投選,今年共收到近4000張選票,以「恐」和「中」2字最為領先,最終以「恐」字以多出將近1倍的票數獲選年度漢字,「中」則排名第2,「智」排名第3。

《聯合早報》兼《聯合晚報》總編輯吳新迪表示,今年的「恐」字高票當選,顯示出全球近期發生的恐攻事件在新加坡人腦海中留下深刻印象;而「恐」字當選,「也提醒我們要時刻保持警惕,不要把新加坡的和平、穩定與種族和諧看作理所當然」。

▲▼新加坡、馬來西亞年度漢字揭曉,分別選出「恐」與「路」(圖/翻攝自星洲日報)

▲馬來西亞年度漢字揭曉,以「路」獲得最高票。(圖/翻攝自星洲日報)

馬來西亞的2017年代表字則由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總會舉辦,今年的投票總數達到2萬8887票,最後以8795票投給「路」。華總會長方天興指出,全世界目前共有7個區域有主辦年度漢字活動,包括日本、韓國、香港、台灣和中國,馬來西亞排行地6位,新加坡則排第7位。

方天興表示,以馬來西亞的情況而言,過去舉辦6年以來的年度漢字都十分符合國情,「擁有極大的說服力和代表性」。過去6年馬來西亞選出,2011年的「轉」字;2012年的「改」字;2013年的「漲」字;2014年的「航」字;2015年的「苦」字,以及去年的「貪」字。

方天興認為,「路」字給人很徘徊,有時很順風,可進可退的感覺;人往往到了路的盡頭,可以選擇回頭,或是選擇不回頭;也有人說,它條條可以通到羅馬去;「有了它,也可以讓人找到出口和方向,達到目標」。

「除了形容人生之外,這個字,最近在我國很流行」,方天興說,路是基本設施,連貫人來人往之間的城鎮,促進地方跟國家發展;同時,路也可以說是馬、中外交關係和經貿密切合作的重要部份;「路」字也代表人民的期望,就是未來有更好的出路,更好的一個領導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