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領!國民年金5大保障公開 生育給付36K起跳

▲▼ 國民年金業配。(圖/勞保局提供)

▲國保的納保對象資格為年滿25歲、未滿65歲,沒有參加軍保、公保、勞保或農保,且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的國人,目前被保險人數全台約有340萬人。(圖/勞保局提供,下同)

消費中心/台北報導

近年來,國民年金議題吵得沸沸揚揚,因少子化結構帶來的負面影響,被抨擊遲早面臨破產!加上未參加勞保的待業及失業人口會被納入國保,造成民眾反彈。「根本是對失業者的懲罰。」不過,整體來看,加入國保並非一點好處都沒有,其實它有5大給付,讓社會每一個階層的人都享有基本的保障。而且法條有規定,政府會負最後支付責任,被保險人不用擔心老年的時候領不到錢。

國保自2008年開辦至今,目前被保險人約340萬人,約佔全台人口的14.4%,多為家庭主婦及未就業人口。步入中年的林先生,今年2月太太因車禍身故,身為一個家庭最後的支柱,他必須從悲傷中振作起來,擔負起教養的責任,帶著唐氏症的女兒繼續朝人生的旅程邁進,「多花一點時間而已,過了就好了啦。」坦承思念愛妻的他,雖然單親的路途很艱苦,但每月勤奮上班工作,假日多花時間陪伴女兒,日子依然可以踏實、滿足。林先生認為,太太因為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可以領到9萬多元的喪葬給付,每月還有遺屬年金,保障很全面,可幫助他減輕經濟負擔,支持父女倆渡過未來的考驗。

這樣真人真事的案例不斷在社會角落發生,每個人都無法預知意外來臨時的景況!一般來說,職域體系的社會保險分成勞保、軍保、公保和農保4種,依規定,國人只要年滿25歲、未滿65歲,未被加入上述任何保險機制,且未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皆會納入國民年金保險,保費由政府負擔4成,被保險人負擔6成,若身份為低收入戶或持領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還可按照比例減免,一時負擔不了,保費可於10年補繳期內計息補繳。

 ▲國民年金業配。(圖/勞保局提供) ▲國民年金業配。(圖/勞保局提供)
▲國保生育給付,依月投保金額一次發給2個月計36,564元,對於全職媽媽是很大的保障。

現代人養兒育女不容易,許多職業婦女長時間處於兩頭燒的情況下,辭去工作待在家又擔心開銷吃緊,壓力真的好大。年輕漂亮的劉小姐,看不出來已經是三個小孩的媽媽,回想當初懷上雙胞胎,因不想錯過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專心照顧寶貝們,「把親情放第一,金錢永遠是放在最後的。」在國保加保期間生產,一胎會發給月投保金額兩個月的生育給付,有36,564元,雙胞胎則加倍發給,有七萬三千多元。劉小姐說,有了孩子之後,奶粉尿布錢加總在一塊,支出花費較兇,雖然加入國保每兩個月要繳交1仟多元,但其實就像平安符保險,對於非雙薪家庭是個實質的保障。

舉例來說,等待就業沒有勞保的空窗期間,有了國保作為支柱,萬一碰到生育、重度身心障礙或死亡事故時,還可按照規定領取相關給付。此外,加保期間累積的年資,於年滿65歲時還可請領老年年金,活到老領到老。

▲國民年金業配 。(圖/勞保局提供)

勞保局表示,國保的老年年金給付共分為A、B兩式,A式為月投保金額*0.65%*保險年資+3,628元;B式則為月投保金額*1.3%*保險年資。以國保加保年資3年為例,繳納的保費約為3萬3千多元,若是按B式計算老年年金,每月可領713元,大約4年可以回本;若是按A式計算老年年金,大約9個月就可以回本,換句話說,國民年金不僅是保險,也是很優的投資工具。

針對沒工作、沒有固定收入的民眾,納入國民年金保險的目的,是為了保障他們在遇到重大事故時,可以獲得基本的照護,以免求助無門。國保保障多元、涵蓋層面廣,目前5大給付包含: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生育給付、遺屬年金與喪葬給付,幫助被保險人或遺屬渡過每一個生老病死的重大關卡,落實家庭相互扶持的功能。

(勞工保險局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