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8成運營商已經在發展5G 多數認為吃到飽收費要跟4G差不多

▲5G 通訊為全球物聯網發展基礎,愛立信調查,有八成運營商受訪時回應已經著手部署跟探討獲利模式,用戶資費方面則傾向於價格跟現在差不多的吃到飽。(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這兩年持續著眼 5G 行動通訊發展的ERICSSON,自今年初預告 2019 最快會有廠商商用 5G之後,近日公開一份 5G 相關研究報告,報告當中訪談了全球 37 家運營商,結果發現已經有近 8 成運營商已經著手 5G 發展,這與台灣的比例相當,至於探討到收費方面,「吃到飽」似乎比起 4G 還要來得重要,不過有超過 6 成(64%)的受訪者認為現在的個人資費已經到了上限。

這次的報告來自於全球37家營運商的50位技術專家及企業高階主管,所5G研究訪談。做為公司5G任務主導者,有78%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正處於試驗階段,此一比例是去年的兩倍以上,顯示 5G 的發展對他們來說已經達到刻不容緩的地步,不過訪談的對象說明自家公司仍處在早期規劃階段的比例為14%,低於2016年的22%,開發階段更低於 2%,遠低於2016年的34%,換句話說,全球 37 家電信營運商當中,至少超過一半以上,都已經準備商用 5G。

然而實際上有 68% 的受訪者都表示他們仍在等待 5G 標準的發展,有超過 3 成的受訪者(34%)坦承為了慎重起見,他們打算先觀察其他營運商如何從 5G 投資獲取報酬。

除了希望從發展 5G 中獲利外,有高達八成(82%)的受訪者表示發展 5G 會優先關注陣列天線 (MIMO)技術的發展。這邊稍微解釋一下,MIMO 可將數據做為高聚焦波束動態傳輸,以便利用同一個無線通道,同時收發多個數據訊號,進而允許多名用戶共同運用頻譜資源,這將能有效提高頻譜效率,在頻譜量保持不變的情況下,提昇網路容量與輸送量,因此將是5G在多個方面預期能提升效能表現的關鍵。

在這份報告當中,營運商關注網路安全與裝置間互相溝通的比例很明顯提升,而且佔比都在七成左右(裝置間通訊達71%、網路安全達68%)。

自古以來想要有效獲益,必須先談創新的商業模式。這項調查可以看到營運商為了滿足企業、產業、消費者等不同市場需求、特別因應這些需求而調整原有的商業模式的比例增加了 2/3 (從 21% 提升到 36%),而實際上,發展 5G 對這些營運商來說,可以同時關注的層面更廣,而不單只關注消費市場,相關調查指出,關注領域在產業達58%,關注在企業用戶達56%,關注個人用戶達52%,而這些人特別看好的前三大產業當中多媒體及娛樂業高居榜首,其次分別是汽車及公共運輸,而將醫療衛生及能源與公用事業列於前三的受訪對象也有將近三成(29%)。

事實上,不僅 ERICSSON,高通在這次的全球技術峰會當中,認為 5G 連接必須要無所不在、而且隨處可用,整體 5G 生態系才能有效發展,當中電信商必定要朝向制定更合理的「5G吃到飽」方案,在這份 ERICSSON 提供的報告當中,則發現受訪者認為發展5G過程中打資費價格戰的人僅有18%、認為要將目前 4G 用戶轉移到 5G,但是要提高收費標準的人也只有 23%,有超過五分之三(64%)的受訪對象一致認為,目前個人使用者資費已經到了上限了。換句話說,這些廠商認為未來在推展5G時,必須要有其他配套來尋求獲利,光是追求高資費是行不通的。

即便如此,正如同一開頭所說,這些營運商對於 5G 的經營方針與態度是很清楚的,將近九成(86%)的多數受訪者相信物聯網將發揮重要作用,有 68% 的受訪者認為廠商跟廠商之間的策略聯盟,才是正確的選擇。

換句話說,目前的營運商,還找不到一個多贏的商業模式,甚可以說,2017 年多數營運商仍以「觀察市場需求」的角色在發展 5G,但是基本上這些廠商對於自家要朝向哪個方向發展,已經非常清楚。

這次這份報告可以明確看出5G即將到來,率先商用化的廠商,很可能會發生在中國大陸,由高通、中國移動、中興通訊所合作的 5G 生態系,而其他營運商野已經透過制定全新的商業策略、投資網路試驗與開發、以及評估及部署新使用案例與商業模式等 新方式來應對挑戰。

ERICSSON 表示,如果要問這次調查為人類帶來的最大啟示是什麼,就是全球領導營運商自去年開始,紛紛加速預備5G的腳步、全面考察如何擁抱5G,實際上大刀闊斧在前期投資 5G 的廠商,除了 ERICSSON、高通之外,還有博通、三星、華為等目前在資通訊領域佔有極重要影響地位的集團式企業。對這些企業來說,現在,堅定及周密的5G策略不再只是選項之一,而是營運商尋求生存與發展的前提條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