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僵化無南北之分 賴清德要求彈性:怎能視而不見

▲▼賴清德。(圖/行政院提供)

▲賴清德回應近日一例一休修法引發的抗議(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一例一休再修法引發爭議,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去年勞基法修法後,現狀就是「綁手綁腳、失去自由」,僵硬性問題是全面性,不分南北或世代,「行政院長怎能視而不見」。如今推動勞動基準法再修法,勞資雙方都有彈性,保障勞工4大支柱不變。

賴清德27日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到一例一休時強調,經民意調查,有66%的人認為一例一休有問題,「行政院長怎麼能視而不見?」但是,再度修法的版本,卻遭到勞團抗議「政策大轉彎」,這次再修法,行政院應該要先道歉,賴清德回應,上次修法將兩週工時84小時減為一週40小時,「這次如果走回頭路,那我應該道歉,但我們這次沒有改變」。

賴清德指出,勞工每天工時8小時、每週40小時、加班費計算費率跟週休二日原則都沒變,只是是在原有對勞工的保障之下,嘗試給資方和勞工彈性,朝向OECD國家所強調的安全跟彈性的勞動體制來發展,「自然沒有改變的問題」。他也談到民間反映再度修法聲音很久了。

賴清德說,他在台南市長任內,有一次搭高鐵,親耳聽到坐在附近的歐吉桑說,一例一休讓他的兒子收入少了將近2萬元,「很怨嘆」;跑基層時,也有很多民眾當面跟他說,一例一休使老闆不願讓他們加班,「很慘」。

賴清德表示,一例一休通過後,資方的因應方式就是請臨時工、派遣工或是縮減營業規模少接訂單。根據勞動部調查,有19%的勞工因為正常工時或加班工時減少而收入受到影響,其中有6成想再兼差;一例一休失去彈性這是事實,讓企業經營產生困難、勞工收入減少的影響是全面性的,沒有南北之分或世代差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