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1more製造廠探小米耳機物美價廉、品質不含糊的秘辛

科技中心/深圳報導

很多人或許沒有沒用過小米手機,但多少買過小米的周邊產品,像是小米耳機與小米行動電源,在台灣就是非常暢銷的周邊配件,以便宜兼具高品質而著稱。小米耳機是由小米生態鏈的第一家公司 - 1More(萬魔聲學科技有限公司)所打造,除了製造自有品牌耳機,也替小米、華碩、華為、惠普等大廠代工生產。

1More 耳機由創始兼總裁 謝冠宏及三位合伙於 2013 年成立,總部位於深圳。專注於專業聲學的研發、設計與智慧軟硬體的開發。謝冠宏是鴻海史上最年輕的事業群總經理,在鴻海時曾負責 iPod、Kindle、電子書、數位相框等國際品牌消費電子的事業部。

▲1More 耳機總部,位於深圳市寶安區,深圳大學的對面。(圖/Otis 提供,下同)

▲1More 萬魔耳機自有品牌產品。

1More 公司創立之初獲得小米、順為投資,並為小米打造多款耳機產品,包括:小米活塞耳機、小米降噪耳機、小米頭戴耳機,隨後創立品牌「1More 萬魔耳機」,推出的經典產品有:1More 三單元圈鐵耳機、iBFree 藍牙耳機。成立短短的四年時間內,1More 全球出貨超過 3800 萬條,獲得 15 項國際設計 獎,包括 iF 獎、紅點獎、IDA 時尚設計獎等。

到了 2016 年 9 月29 日,1More 耳機與華語流行歌天王周杰倫在北京招開記者會,正式宣佈周杰倫以股東身份加入1More,並擔任「首席創意官」。今年 7 月 27 日,周杰倫再次為 1More 耳機收聲,開啟 1More 耳機的電競時代。

▲1More 為小米打造的多款耳機產品。

小米耳機在台灣銷量極佳,從 2013 年 8 月推出以來,總計賣出 47 萬支。最近因不少手機品牌將 3.5mm 耳機孔取消,也帶動藍牙系列商品熱銷,小米藍牙音源接收器才上市 30 天銷量就突破 1 萬個。當問及小米耳機與 1More 品牌耳機如何進行定位,1More 海外事業部總監 陳穎達表示,小米耳機以高 CP 值為主,1More 耳機有更高階的聲學技術,以及金屬的外觀質感作為區隔。小米台灣總經理 李佳峰提到,在小米商店內同時銷售小米耳機與 1More 耳機,但上架時在同價位上避免挑選同價位、規格接近的耳機。

▲1More 創辦人兼副總裁 章調占。

▲1More 海外事業部總監 陳穎達。

▲1More 總部設計中心約有 20 位設計師,其中也包含外國籍設計師。除了中國內需以外,美國市場是其第二大主要市場。

▲▼在開放式的環境內,設計師的各項設計稿與試作產品,設計稿上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示意圖。在設計產品時,也會考量到不同的使用情境。

據了解,1More 目前有廣東東莞、湖南株洲兩座生產工廠,佔地共約300畝,員工約 800 人,園區總規劃可容納 1.5~2.5 萬人,替未來產能擴充預留空間。而在距離深圳的 1More 總部約一小時車程的 1more 東莞工廠,主要分為可靠度實驗區域、金屬件加工區以及成品組裝三個區域。

▲▼1More 廣東東莞工廠。

為了保證每一款上市的耳機,在消費者手上都有最堅固耐用的品質,1More 可靠度進行一連串的測試,包括耳機折疊實驗、頭戴式耳機拉伸實驗、頭戴耳機鈕力與壽命實驗、頭戴耳機擴張壽命實驗、多功能插拔力實驗、全自動按鍵擠壓力實驗、耐摩擦實驗、萬能材料拉力實驗、冷熱溫衝擊實驗、生活液體防水實驗。官方宣稱其耳機按鍵壽命可達 40 萬次、線材搖擺達 15000 次、喇叭壽命達 40mW / 168小時、線材吊重達 7 kg / 2 分鐘、跌落測試達 1.7公尺 / 18次。

▲▼各種可靠度實驗的測試機器,耳機上市時也需要如此嚴謹的測試,超乎一般消費者對於耳機品牌的認知。

1More 海外事業部總監 陳穎達表示,1More 的耳機替消費者各種使用情境設想,即使放入洗衣機中清洗,也不會立即受到損壞。1More 耳機的高品質受到美國好市多賣場青睞,成為美國市場銷售的主要通路之一。

工廠的第二個參觀區域為金屬件加工區,其流程為原材料開粗、CNC 加工、表面精車、噴砂、預氧、二次精車、氧化染色、鐳雕、包裝。

▲金屬零件工藝流程說明。

▲CNC 車床設備為金屬加工件的第一道程序「原材料開粗」,機台內的零件,則是 1More 萬魔耳機內的金屬零件。

▲金屬零件會先由作業員經過的第一關檢查,挑出不良品。

▲1More 耳機有數十條耳機產線,並預留未來產能擴增的空間。(圖27)

最後在包裝加工區參觀時,有看到一款即將在雙 12 推出的全新主動式降噪耳機,但由於尚未發表因此無法拍攝。可以確認的是,這款耳機也會在台灣推出,對於喜愛主動式降噪入耳耳機的消費者而言,小米保證降噪效果與價格都會帶來驚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