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勝孫子兵法 劍橋教授:人該學黑猩猩的5大謀略!

黑猩猩越愛扔大便,代表他越懂得跟同伴溝通!(圖/取自www.physorg.com)

▲黑猩猩的生活哲學有許多值得人類學習的政治智慧。(圖/取自www.physorg.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政商人士愛讀《孫子兵法》,想藉著這本謀略書籍學會如何戰無不勝,不過英國劍橋大學耶穌學院政治學教授詹姆斯蒂勒(James Tilley),在《BBC》的專題節目上和各領域學者,討論人類政治與其他靈長類動物的共通處,發現黑猩猩有5大人類應該學習的優點。

蒂勒教授在《BBC》的專題節目上和靈長類動物學家、進化心理學家以及其他政治學家共同討論,探討人類世界政治觀念與其他靈長類動物的相似處。其中有兩者相似;進化歷程以及石器時代解決問題的方式,進一步整理出黑猩猩值得人類學習的5個優點。

▲▼倭黑猩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學者討論出黑猩猩社會值得人類學習的5大優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親近朋友,但要更親近敵人」
在黑猩猩的世界裡,盟友關係非常不穩定,如果想要成為群體中的強者,必須要隨時做足和朋友撕破臉並且擁抱敵人的心理準備。

2.「挑弱者當盟友而非強者」
在國會政治裡,選擇多個少數群體結盟組過半勢力,稱為「最小獲勝聯盟」,這是黑猩猩常用的政治手段,弱小的黑猩猩多半會選擇互相結盟,合作抵抗更強大的黑猩猩。少了相對強壯黑猩猩壓迫,弱小的黑猩猩才能更公平的瓜分利益,讓每個各體都能得到更多。

3.「寬和仁愛,以德服眾」
恐懼能使人民暫時聽話,仁愛更能讓人民信服。要在一群黑猩猩中當上成功的領袖,必需具備溫和堅定的特質,太過強勢的治理方式通常沒辦法維持太長的時間。

▼懂得分享、照顧其他同類的黑猩猩更能成為好的領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天氣驟降,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動物保溫設備,黑猩猩不需要教導,自己會想辦法運用,圓仔用不到。(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4.「討人喜歡很好,能給與好處更好」
節目中舉例了一隻統治黑猩猩群12年的黑猩猩,每次打獵之後將獵物分發給群體中其他黑猩猩,懂得分享讓他長期獲得黑猩猩群體的支持。統治時間長的領袖能夠掌控大量資源並且利用這些資源替自己買進支持,懂得分享的領導者才能坐穩領袖寶座。

5.「利用外部威脅加強內部團結」
一旦出現外來的威脅,黑猩猩會選擇暫時放下成見,停止內鬥,聯手對抗共同敵人。比起黑猩猩,在人類世界裡,這樣轉移鬥爭立場的例子卻比較少見。

▼黑猩猩懂得利用外部威脅解決內部鬥爭,使團隊向心力提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黑猩猩的世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