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輕人「天然獨」 NHK:是存在骨子裡的認同

▲▼西門町、西門商圈、徒步區、JORDAN、真善美戲院、H&M、伴手禮。(圖/記者盧映慈攝)

「天然獨」的年輕世代越來越多。 (圖/記者盧映慈攝)

記者周偉承/綜合外電

日本《NHK》節目《動蕩的世界》在近日探討了台獨議題,並且特別到台灣對路人與學者等進行訪問。報導中指出,在兩岸為了獨立的問題爭吵時,台灣年輕人早就已經找到自我歸屬。針對自身對國家的認同感,有人表示,「因為我出身在台灣,所以我當然是台灣人。」而這樣的人們被節目稱為「天然獨」。

報導中指出,在不被國際社會承認為主權國家的台灣中,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世代認為,「台灣早就已經是獨立的狀態了」。而這樣的現象被節目稱為「天然獨」,是一種不需要刻意聲明,本來就存在於骨子裡的認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兩岸的差別與自我認同,在街頭接受訪問的年輕人們紛紛表示,「(跟大陸)就不一樣啊,這是一個土地認同的問題」、「文化就不一樣啊」、「我們本來就生長在台灣啊」、「覺得在這邊生存很幸福、很自由」。

另外,針對台灣的民主現狀,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認為,「民主不是自然冒出來的,是透過人們的努力來落實的,而台灣新興的民主主義還不夠安定。」他還提到,透過學生運動,現在的台灣正進入民主主義的深化階段。

他還針對年輕人「天然獨」的現象指出,「本來台灣民主主義的深化是我們自己的問題,與中國無關,但是對於台灣來說,中國是個強敵,而台灣的年輕世代對中國產生危機感,這危機感的背後是不可逆的、對台灣國家身分的認同,所以年輕世代間就同時產生了民主主義與民族主義。」

世大運的成功也幫助台灣人民建立起自信心。 (圖/記者周宸亘攝)

▲▼2017世大運台灣英雄大遊行。(圖/記者周宸亘攝)

報導中提到,台灣退出聯合國以來,與美國、日本等許多重要國家沒有正式的邦交,在國際社會上處於一個曖昧的立場。針對如何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地位,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笑著表示,「我們一直都在做了啊。」

姚人多接著說到,「國際局勢的現實台灣人民都知道,同時台灣人民也都知道一件事情,如果要在國際上爭取認同的話,我們除了讓自己的國家更民主、更自由之外,其實我們的選項不多。」他更相信國際社會不會虧待這麼熱愛民主自由的台灣,「除非有人可以告訴台灣,這麼熱愛民主自由是錯的。」

報導也提到今年台北世大運的成功舉辦,讓台灣獲得自信。而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長簡余晏認為,對其它城市來說,世大運只是一個大型比賽;但是對台灣來說,迫於國際壓力之下,這可能是未來很難再獲得的機會,「這是別的城市無法感受得到的」。她還提到,「我們很希望國際真得能看到台灣,這個是世界大學運動會帶給我們的更深層的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