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六號火箭「1箭3星」升空 2020年前要發射60顆

▲▼「呂梁一號」微納衛星利用「長征六號」運載火箭發射升空。(圖/CFP)

呂梁一號微納衛星於2015年透過長征六號運載火箭發射升空。 (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長征六號運載火箭以「一箭三星」的方式,於21日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將吉林一號04到06視頻衛星發射升空,順利進入高度535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預計和01、02、03星組網,並獲取高空間分辨率對地觀測動態視頻,為大陸國土資源監測、礦産資源開發等提供服務。

根據《科技日報》報導,吉林一號04、05、06星是由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商用高分辨率光學遙感衛星。吉林一號衛星總指揮宣明表示,「三星」的優勢主要體現在凝視范圍和推掃寬度上。

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綜合辦公室主任韋樹波解釋說到,「三星」在原有視頻衛星成熟型號設計的基礎上,性能指標再創新高,採用雙鏡筒設計,觀測幅寬從原來的11公里提高到19公里。另外,吉林一號衛星星座的衛星數量現在已增至8顆,時間分辨率由原來的3天回訪一次提高到1天回訪一次,空間分辨率為1公尺。

由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吉林一號組星,於2015年10月以「一箭四星」方式成功發射,開創了大陸商業衛星應用的先河,其中兩顆視頻衛星成為國際上首顆公尺級彩色視頻成像衛星。

吉林一號衛星拍攝的美國奈利斯空軍基地(Nellis Air Force Base)影像圖。 (圖/微博/長光衛星)

吉林一號衛星照美國空軍基地,奈利斯空軍基地(Nellis Air Force Base)。(圖/微博/長光衛星)

這是長征六號火箭的第二次發射。該型號火箭於2015年9月曾將20顆衛星送入了預定軌道,創下大陸一箭多星發射紀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長征六號總指揮兼總設計師張衛東表示,「運載火箭的發射難度,並不是簡單地按照發射衛星數量呈指數級變化。」

他說明,長征六號首飛時發射的20顆衛星,重量從100公斤到幾十克不等,分4次釋放,每次間隔幾十秒。而本次發射的3顆吉林一號衛星總重量約610公斤,每顆無論是重量還是尺寸都比上次發射的還大,3顆同時釋放,對分離安全性要求很高,分離設計難度很大。

他還提到,為了將衛星安全送入軌道,火箭研制團隊精巧設計、精密加工,並根據尺寸與重量特別訂製了多星分配器和衛星適配器。對他們來説,無論是「一箭20星」還是「一箭三星」,工作的精細化、複雜化程度沒有太大區別。

吉林一號衛星工程計劃到2020年前發射60顆衛星,將極大地提升大陸商業遙感衛星的服務能力,促進商業航天領域的發展。屆時,吉林一號星座一週左右可以對大陸全境普查一次,而一個季度左右可以對全球熱點地區普查一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