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160轟炸機變私人客機?富商提案「改造金額無上限」

Tu-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Tu-160轟炸機。(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Tu-160轟炸機是俄羅斯最重要的戰略轟炸機,擁有靈活的性能與白色塗裝,因此有「白天鵝」之稱。製造商表示,近年來一直有來自中東、澳洲等富商向設計局詢問,是否能將Tu-160改造成豪華私人客機,而且「改裝金額無上限」,但因為內部構造屬於國防機密,無法答應這項要求。

Tu-160海盜旗戰略轟炸機。(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根據《塔斯社》(TASS)報導,圖波列夫公司(Tupolev)的首席設計師瓦列里.索羅佐博夫(Valery Solozobov)表示,他們經常收到不同國家的商業鉅富的詢問,要求將Tu-160或Tu-22M3轟炸機改造成個人的超音速客機,這些富商有來自中東、澳洲與希臘。

索羅佐博夫表示,如果未來訂單夠多,加上有投資者願意出資,圖波列夫公司的確可以生產小型承載25人的超音速客機,幾個小時內就能航行數千公里。他補充,但如果要將現有的轟炸機改裝成客機,則需要花費相當高額的資金,除了內部乘客配置需要大幅更動之外,可變翼的機翼也須大幅改造,調整成適合商務客機的型態;不過Tu-160就算拆除了所有武裝,還是有很多機密細節不能公開,因此無法接受富商的要求。

▲▼美軍B-1B轟炸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B-1B轟炸機與Tu-160外觀相近。(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Tu-160北約代號為海盜旗(Blackjack),是有史以來製造的最重、最快的轟炸機,最高時速可達2500公里,比美軍的B-1B還要快;作戰半徑約7300公里,可以攜帶12枚AS-16地對空導彈,6枚AS-15巡航導彈,或者多達8.8萬磅(約合40噸)的炸彈;首次參戰是在俄羅斯支持敘利亞的巴沙爾政權的作戰行動。

Tu-160擁有強大性能,是核子戰略重要的利器,不過在開始生產後碰上資金短缺問題沒有繼續生產,目前只有16架在俄羅斯空軍服役;2016年重啟生產線,並展開研發升級版Tu-160M2。根據報導,副總理羅戈津(Dmitry Rogozin)表示,Tu-160M2會在2018年2月進行第一次試飛,2019年完成建造,預計在2023年可以交付給空軍。

 ▼Tu-160M2首亮相。(影片取自於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