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政變「比特幣」飆國際市價2倍! 最高開出60萬

▲▼ 辛巴威政變「比特幣」國際市價飆2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政變發生後,辛巴威國內比特幣價格一路飆漲,最高曾飆到1萬3500美元(約新台幣41萬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國家辛巴威近日發生政變,93歲的辛巴威「萬年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被國防軍拘禁。虛擬貨幣交易平台Golix顯示,政變發生後,辛巴威國內比特幣價格一路飆漲,最高曾飆到1萬3500美元(約新台幣41萬元),幾乎是國際市價的2倍。該國因為大量印鈔導致通貨膨漲,曾於2009年開始停用辛巴威幣,陸續改用美元和南非幣蘭特。然而,通膨速率太快、現金提領額度受到當局控管,因此許多民眾轉而購入較為保值的資產,其中包括比特幣(Bitcoin)。

辛巴威國內的比特幣價格目前穩定維持在1萬2000美元(約新台幣36萬元)上下。不過,《石英》(Quartz)新聞網報導,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平台LocalBitcoins顯示,辛巴威國內比特幣的報價約在7000美元(約新台幣21萬元),與國際價格差不多。

▲▼ 「萬年土豪總統」想當WHO親善大使!辛巴威人民爆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辛巴威通膨速率太快、現金提領額度受到當局控管,許多民眾轉而購入較為保值的比特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辛巴威驚傳政變,雖然民眾都能正常上班,但街頭到處都是穿著軍服的士兵。(圖/路透社)

《石英》分析,Golix的比特幣交易市場出現如此驚人的漲幅,可能是因為賣家希望以現金成交,而不是線上付款或銀行轉帳,而這些人開出的價格約在1萬7000美元(約新台幣51萬元)至2萬美元(約新台幣60萬元)之間。此外,驚人漲幅也可能與低流動性有關。Golix官網顯示,過去24小時內只有7枚比特幣被交易,過去30天內的交易數量約為147枚,與LocalBitcoins等國際交易平台的數字落差極大。

辛巴威政府為了挽救國家經濟曾大量印鈔,甚至出現過面值1000億元的紙鈔。身為世界上最窮的國家之一,辛巴威今年8月還宣布花費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蓋大學,向穆加比致敬。掌權37年的穆加比本月6日將副總統,也是最被看好的接班人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解職,引起國防軍不滿而爆發軍事政變。根據南非媒體《非洲通訊社》(African News Agency)報導,穆加比近日會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下台。辛巴威國會議員表示,這是該國自1980年獨立之後,當地人民最開心的一天。

▼ 南非媒體《非洲通訊社》報導,穆加比近日會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下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93歲暴虐總統擬同意下台 辛巴威人37年來最開心的一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