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退出也沒差! TPP改名CPTPP重新再出發

▲越南工貿部長陳俊英和日本經濟產業部部長茂木敏充(圖/路透社)

▲越南工貿部長陳俊英和日本經濟產業部部長茂木敏充在記者會上握手。(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在今年一月宣佈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又稱TPP)。原TPP剩下的11個會員國的國家元首及代表,於本月11日發表聯合聲明,將TPP改名為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在保有原TPP的內容下繼續推動。

綜合外媒報導,原TPP剩下的11個會員國(日本、墨西哥、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紐西蘭、祕魯、新加坡、越南)的國家元首及代表,在參加完8到9日的第29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峰會(APEC)後,一同聚首討論有關TPP的未來。

不過各國在談判當中困難重重,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不僅缺席會談,甚至還傳出加拿大否認達成協議的消息。11日時,越南工貿部長陳俊英,和日本經濟產業部部長茂木敏充主持記者會,發表「TPP部長級聲明」,聲明中指出,各會員國都有繼續推動的意願,TPP也將會改名為CPTPP。

報導中指出,CPTPP的協議內容仍以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幫助經濟成長為目標,確保其會員國的商業及各項利益;同時也將繼續致力在開放市場,打擊保護主義。

▼川普於美東時間1月23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永久退出TP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於美東時間1月23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永久退出TP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