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學者加薪3百萬! 取得博士後10年內都可申請

大學教師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年輕人也可以有加薪機會!玉山計畫新增青年學者類。(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玉山計畫認證的「玉山學者」雖然一年能加薪500萬,但只有資深人能申請,讓人痛批砸了大錢,卻只獨厚大老,「年輕人斷層更嚴重」;吸取各方批評後,教育部決定新增「玉山青年學者」,每年可領150~300萬的加薪補助,一次核可5年,取得最後學歷的10年內都能申請,希望讓學校多延攬新人。

玉山青年學者的申請資格,是從拿到最後學歷的10年內起算,期間都有資格申請,例如35拿到博士學位、45歲前只要學校願意延攬,無論當時是擔任助理教授、還是在企業工作,都能提出,希望讓優秀學者到大學任教;教育部預計這2週跟著玉山計畫,整套推出,次長姚立德說,玉山計畫種了「樹」,但擔任教職的年輕學者如此稀少,他們更希望看到「林」,讓大批年輕學者活化整個高教體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人,學習,大學,畢業。(圖/達志/示意圖)

▲許多人批評玉山學者是「獨厚大老學者」。

玉山計畫每年遴選玉山學者各500人次,一年補助500萬、加上本薪等於可領650萬,一次核可3年,同時提高全國教授的研究加給、實施彈性薪資,但這些計畫都聚焦在已經不用升等的「大老學者」,「玉山已經很高了還要高,年輕學者也需要陽明山計畫」;許多立委更痛批教育部看不到高教現場,年輕學者的斷層才是要解決的問題,「現在50歲以上的大專校院教師有52%,超過一半,留才不如攬才!」

從北科大借調到教育部擔任次長的姚立德技職體系出身,對高教有自己一套想法,他認為高教必須追求卓越,避免競爭力流失,但整個體制必須改變,少子化之下,只靠加薪難免會顧了這頭、忘了那頭,兩方都不滿意;所以要怎麼優化高教的體質,才是最重要的,不過目前的確可以先針對年輕學者提出對應辦法,「讓每個階層的學者都能接受玉山計畫、讓玉山計畫更圓滿。」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