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遴選 教團:近7成民眾認為政府應監督審核

▲有八成的民眾認為大學生畢業即失業,是很嚴重的問題。(圖/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提供)

▲有八成的民眾認為大學生畢業即失業,是很嚴重的問題。(圖/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29日)舉辦記者會,公布「高等教育重要議題民意調查」,有7成8的民眾憂心高教問題,8成的民眾覺得,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的問題嚴重,而關於大學校長遴選,有近7成的民眾認為,若有適法性的疑義時,政府應監督審核。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提到,從民調結果可以看出民眾對高教問題的憂心,覺得政府應拿出決心,正視高教問題。前教育部政務次長、嘉義大學特約講座教授楊國賜則說,大學的運作機制要調整,教育部和大學的關係沒有明確劃分,運作起來就會有問題,另外,楊國賜建議大學可以重新規劃課程,滿足產業發展需求,教師教學也要更新,才能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和成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八成的民眾認為大學生畢業即失業,是很嚴重的問題。(圖/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提供)

▲民眾認為國家腦礦流失問題嚴重,因人才外流或人力規劃不足,已形成人才缺口危機。(圖/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提供)

這次的調查中,關於政府對大學自治進行合法性監督,被批評為政治力介入是否合理,有45.9%的民眾同意,認為批評無理的有38.2%,民調結果顯見民眾對依法約束大學自治,仍有矛盾的看法。這份民調有7成的民眾同意公私立大學校長遴選若有適法的疑義時,政府應監督審核,只有1成4認為政府應照單全收。

民眾對高等教育的信心,男性對於公立大學信心較高的佔5成4,女性佔4成2,認為念私立大學較有發展的不到5%,認為學生缺乏國際競爭力的達78.3%,大學和產業需求脫節達77.7%,認為優秀學生流失嚴重的有72.3%,認為大學生畢業即帶業的達到8成,有9成的民眾認為政府應加強人力規劃的功能,作為科系設置的依據,以配合台灣經濟發展。針對台灣高科技人才被中國大陸挖角的情形,受訪民眾擔心的比例達到75.9%。

這次調查時間為2018年7月19日至7月21日,以中華電信台閩地區電話號碼簿建置電腦資料庫(玉碼系統)作為抽樣清冊,有效樣本數為1069人,在95%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值為正負3個百分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