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報告:全球暖化100%是人為! 打臉川普「騙局說」

▲美國總統川普有意退出《巴黎協定》,民眾為此上街頭抗議。(圖/路透社)

▲美國民眾上街抗議川普退出《巴黎協定》。(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是知名的全球暖化否定者(global warming denier),他除了退出《巴黎協定》之外,過去還曾多次提到,全球暖化是一場中國製造的騙局,目的是為了讓美國失去競爭力。但美國政府於3日的氣候報告卻和川普「唱反調」,報告資料中顯示,人類就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要原因。

這份「氣候科學特別報告」(Climate Science Special Report)擁有600多頁,是第4版「美國國家氣候評估」(US National Climate Assessment)資料中的一部分,由「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編纂,共同作者有超過50名來自政府、大專院校或民間的科學家。

當地時間2017年6月1日,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宣布,美國將退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圖/視覺中國CFP)

▲川普於美東時間6月1日宣布,美國退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圖/CFP)

該份報告寫道,在過去這115年(1901年至2016年)中,地球平均氣溫上升了1度,導致嚴重天災和極端氣候越來越頻繁;全球海平面也上升了大約20公分,預計於2100年上升到30公分至1.2公尺。德克薩斯理工大學專家海霍(Katharine Hayhoe)表示,從20世紀中期到現在,都是現代文明史上最熱的時期。

科學家們判定,全球暖化有95%至100%是「人類活動」害的,其中大部分是燃燒煤炭、石油或天然氣等產生大量溫室氣體所致。報告書中也提到,從上世紀至今,除了人為因素以外,再也找不到其他更有說服力的答案。

哈維颶風侵襲德州,造成部分地區嚴重水災。(圖/美聯社)

▲哈維颶風侵襲德州,造成部分地區嚴重水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賓州州立大學大氣科學教授曼恩(Michael E. Mann)稱,「這個報告只是證明了我們已經知道的事情。人類是全球暖化的兇手不只是一種理論,而是一個現實。無論是那些前所未見的熱浪、更具破壞的颶風、史詩級的乾旱與沿海城市被淹沒,氣候變化的影響逐漸再增長,並且發生在我們周遭」。

參與報告的科學家曾表示,因為自家元首川普頻頻否定全球暖化,所以很擔心會被干預研究內容。但事後有撰寫報告的NOAA主管費伊(David Fahey)出面澄清,這份報告未受到政治干預或審查,大家擔心的都沒實現。另外,雖然白宮事後批准了這份報告,但白宮發言人沙赫(Raj Shah)卻在聲明中指出,氣候經常轉變,不能確定排放溫室氣體對地球氣候的影響。

▼美國民眾抗議川普退出巴黎協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民眾抗議川普退出巴黎協定(圖/美聯社)

▲美國民眾抗議川普退出巴黎協定(圖/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