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用哺乳室2個月被關切!通勤媽PO文公審台鐵…列車長爆氣了

自強號,火車,月台,台中火車站,新站,台鐵(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鐵自強號。(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位通勤媽媽4日先後在PTT、爆料公社發文抱怨,稱她近2個月來搭台鐵自強號時都會借用哺乳室擠奶,未料3日卻遭列車長質疑占用,提醒她使用以30分鐘為限,讓她感覺被羞辱。事後,這名被指態度不佳的列車長出面解釋原意,但強調一切依規定行事,絕不會道歉。

這名媽媽4日以「台鐵通勤族哺乳媽媽被特別待遇」為題,在PTT媽寶版(BabyMother)發文,自稱已經通勤超過10年,一直對台鐵心存感激,但3日發生的事件讓她對台鐵失望透頂。她說,「因為通勤及節省時間」,經常會在自強號上借哺乳室擠奶,除了假日外幾乎天天都會借,豈料維持近2個月後,竟遇到一名「請我出示媽媽手冊證明的列車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表示,由於事出突然,她出示手機內的寶寶照片、哺乳機器和奶瓶當作證明,豈料列車長卻說她天天借用哺乳室,所以內部(台鐵人員)都在流傳一些質疑。當下她氣憤質問「所以通勤族不能借?」,列車長將手指向一旁乘客答道「如果這些年輕小姐都要借,那要怎麼管理」,強調哺乳室規則以30分鐘為原則。

她指控,後來她進去哺乳後,「大約20分鐘吧?我開始聽見對講機的聲音!是的,列車長在我的門口等」,而且「一接近30分鐘,他立刻大聲敲我門,告訴我超過時間了!」讓她當下氣得穿好衣服離開。她認為,自己沒影響到任何人,也沒其他人排隊,「不懂列車長為什麼要用這種無理的態度,我心裡覺得被羞辱」。

▲▼佔用哺乳室2個月被關切!通勤媽PO文公審台鐵…列車長爆氣了。(圖/翻攝自PTT)

▲通勤媽媽在PTT發文痛批列車長言行太誇張。(圖/翻攝自PTT)

文章一出,引發廣大鄉民熱議,起初還有不少人同情原PO,豈料之後風向改變,不少人紛紛留言質疑:「其實你就先承認你自己都挑在台鐵上擠吧」、「我覺得列車長沒錯」、「你天天占用,不就等於上車的孕婦沒地方坐了」、「所以你之前都待超過30分….」、「天天也太誇張,搞清楚那裏不是你專屬的擠奶室,有夠自私」、「從孕期道哺乳期天天都有包廂坐?太太您還不滿意嗎」、「請問你是買什麼票」、「沒有特權就是被特別待遇?」、「自私不自知還想討拍」。

面對諸多質疑,原PO回文承認自己確實都是拿通勤票,但「我坐的是一般自強號,不是普悠瑪,哺乳室並無規定要買位置才能用吧!」另外,「我承認我不是奶量豐沛的媽媽」,需要比較多的擠奶時間,但哺乳室規則上是寫30分鐘為「原則」,而且扣掉列車長開門、使用機器、穿衣脫衣,「擠奶有時只剩20分鐘」,「試想如果今天你擠奶,有人拿計時器你感受如何?

原PO說,「有人說我自私,對,某些角度我是」,但「我下車不是就會到家」,而是要去接小孩、趕去婆家吃飯,忙完才能回家甚至哄2個小孩睡覺。更何況在這2個月的時間裡,「大約有一半的時間不是只有我在裡面使用」,也曾遇過其他媽媽在裡面餵奶,根本不算是完全霸佔。她質疑,「今天我依照規則走,沒有要你每天都把哺乳室給我用」,但卻被列車長針對,要求以後都帶手冊證明,連「我開門出去時,他就坐在對面,直直的看著我,是我真的太玻璃心嗎?」

同一時間,原PO丈夫也在臉書不公開社團「爆料公社」發表同樣內容,指控南下141班次自強號列車長態度不佳。結果短短不到幾小時,立刻釣出列車長本人親自回應。

▼原PO將當天詳細車次、時間貼在爆料公社,被質疑是想藉此讓網友肉搜公審。(圖/爆料公社)

▲▼佔用哺乳室2個月被關切!通勤媽PO文公審台鐵…列車長爆氣了。(圖/爆料公社)

林姓列車長說,「我沒要爆料,也沒要討拍,更沒要跟原po道歉,我只是想透過公社解釋,因為這牽涉到台鐵和車長的名聲。」他表示,台鐵哺乳室原意是要提供給有急切哺乳需求的媽媽,對原PO的不愉快經歷和感受感到不好意思,但沒要道歉。

他指出,因為原PO長期通勤台北和中壢間,所持的是「非該車次的無座位通勤月票」,偏偏141次自強滿載歸鄉乘客及上班族,車上通常一座難求,但原PO近2個月來一上車就借用哺乳室,甚至人未上車就先通報要用了,直到中壢到站才出來歸還,觀感如何見仁見智,但「身為執勤車掌,我只能按規定處理」。

林姓列車長說,過去值勤常常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事物,無論是流氓、逃票、抽菸、動粗或是不符規定帶寵物上車的乘客他都遇過,但包括這次哺乳室長期通勤借用在內,他全都只能「按規定處理」,卻也一律被投訴「態度不佳」,這次也是。

▲台鐵,台鐵司機,站務人員。(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姓列車長說,他和其他車長一樣,只要遇到老弱婦孺都一定會特別幫忙。(圖/記者李毓康攝)

列車長說,他和許多台鐵車長都對老弱婦孺相當友善,「搭我車的媽媽們,只要妳有抱著嬰兒帶著幼齡小孩的,只要我看到,二話不說一定詢問有沒需要幫忙的,我還曾經兩次把我的車長室讓位給兩位需要的旅客」,所以被指對婦女不友善,對他而言是非常嚴重的指控。

許多爆社網友看完後,紛紛留言表示:「從台北擠奶擠到中壢算厲害了」、「列車長加油」、「車長辛苦了,真的委屈」、「是擠奶室還是哺乳室?」、「 凡事沒有理所當然,辛苦了」。而看完PTT回文的網友則紛紛狠酸原PO:「吃相難看又自私」、「管你是不是回家要忙阿,奇怪又不是只有你要忙」、「自私鬼還去PO爆料」、「台鐵從前給你這麼多方便,只是這次比較秉公執法,你就氣噗噗要上來公審,不厚道吧」、「惡質父母」、「列車長依規定行事也要被妳公審?」、「你怎麼確定沒人在等待使用」掀起熱議。

▼原PO第二篇文惹來鄉民一片噓聲。(圖/翻攝自PTT)

▲▼佔用哺乳室2個月被關切!通勤媽PO文公審台鐵…列車長爆氣了。(圖/翻攝自PT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