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碩士當兵「被操罵白痴」跳樓亡 家屬獲判國賠286萬

▲雲豹裝甲車,CM-32,雲豹8輪裝甲車,兵整中心,中華民國陸軍,中華民國憲兵(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大碩士生洪文璞當兵不堪被凌虐跳樓。(圖/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台大碩士洪文璞2008年分發到陸軍特種作戰指揮部,並完成預算財務士訓練,但服役時卻因遭部隊長官刁難羞辱、狂操,飽受身心壓力,導致最後在營區跳樓身亡,死者家屬憤而提告,訴請國家賠償。高等法院更二審認為,洪男死亡與部隊人員凌虐辱罵有因果關係,今判國防部陸軍司令部須賠286萬多元。

洪男母親3年多前曾在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表示兒子從台大物理所畢業,27歲下部隊時,因為拒絕簽「放棄軍訓學分可折抵役期」切結書,被刻意刁難、狂操,還常被罵「他媽的,你是要教幾次才會懂啊!你學歷這麼高,這麼簡單都不會!」、「白痴!」

一審法官認為,洪男遭長官冷言冷語,多人目睹洪男在餐廳外哭泣,國軍桃園總醫院也診斷出洪男患有焦慮症、非典型胸痛,但洪男跳樓自殺自身也該負3成責任,因此判國賠197萬多元。不過,二審認為,洪男跳樓身亡應與個性有關,改判不必國賠。全案到更二審,高等法院今判陸軍司令部須賠償286萬多元,仍可上訴。

● 《ETNEWS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