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失去調節功能還排二氧化碳 科學家:進入氣候災難的惡性循環

地球噩耗!熱帶叢林非但喪失調節功能  還大量排放二氧化碳

圖文/鏡週刊

一直以來,地表上二氧化碳的平衡,部分是靠熱帶森林,透過植物的光合作用大量吸收溫室氣體。然而人為活動卻讓大氣中溫室氣體過多,以至於全球溫度逐漸升高,結果又導致森林過熱,讓森林喪失了調節的功能。

科學家呼籲人類盡快採取行動,否則我們恐怕正要進入氣候災難的惡性循環之中。

上週,美國航太總署NASA宣布,他們繪製二氧化碳的一個衛星:軌道碳觀測衛星二號(Orbiting Carbon Observatory)偵測到至少2000年來大氣中溫室氣體最大的年度增幅。

10月13日公布的報告中,科學家解釋,從2015-2016年,地球經歷了前所未見的聖嬰現象。聖嬰現象是一種複雜的氣候模式,專家相信,數千年來,以某種規律出現,然而,2015-2016年間,聖嬰的威力卻是有紀錄歷史上數一數二強勁的,它對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也有著格外嚴峻的影響。

在近代歷史上,大氣中溫室氣體的含量大約以每年40億噸的速度增加。利用衛星數據,科學家計算出在2015-2016年間,地球上三個首要熱帶叢林:南美的亞馬遜、非洲熱帶叢林,以及印尼週遭的熱帶地區,一共釋出了60億噸,這表示自2011年來,增加的幅度達50%。

這讓科學家非常憂心,原本他們以為森林的排放量已經平穩下來,如果地球的森林也釋出更多溫室氣體,這表示我們需要盡更大的努力,才能穩定大氣層中的化學組成。

至於森林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加,肇因可能是聖嬰現象,因聖嬰現象導致氣候條件更暖和、更乾燥,這樣的氣候模式使叢林中的植物更容易乾掉、腐爛,結果是釋放二氧化碳。

當然,死掉的植物無法行光合作用,自然也無法吸收碳。

這個惡性循環不言可喻:大氣中二氧化碳越多,氣候就越溫暖;氣候越暖,不遠的未來再次發生嚴重聖嬰現象的機率也越高;越嚴重的聖嬰季節,意味著熱帶地區更多的旱災和乾死的植物,也意味著更多的二氧化碳。此外,這些地區大規模的伐木更毫無助益。

NASA觀測小組成員之一,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丹寧(Scott Denning)憂心忡忡,「如果未來的氣候更像這次的聖嬰,地球恐怕會喪失熱帶叢林以往中和碳的部分功能,這麼一來,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會增加得更快。」

要想讓全球溫度控制在比前工業時代頂多多出攝氏2度,究竟需要減排多少溫室氣體,目前仍有許多不確定性因素,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我們希望為後代子孫保留一個適合人居的地球,就必須採取行動,而且越快越好,而且恐怕還必須訂定更野心勃勃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