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出勤要加倍給薪! 蔣萬安版「天災假」有三大重點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記者周宸亘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提案增訂《勞動基準法》第40條之1,也就是「天災假」,將在19日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排案審查,另有5名跨黨派委員提出草案版本,獲多數立委共識。其中,蔣萬安的版本共有三大重點,包含天災發生時勞工得以停止上班但雇主薪資照給、勞工享有「退避權」等,但據了解,勞動部目前仍以沒共識為由拒絕立法。

蔣萬安先前曾召開記者會,指出許多勞工在颱風天停班停課時,仍必須冒生命危險出勤,形同「賣命」,因此提案增訂《勞動基準法》第40條之1,明定颱風天等天然災害發生時,勞工能停止上班但雇主照給薪資;若勞工於停班時仍須出勤,事前應經工會同意並書面約定,雇主也應加倍給薪,同時提供交通工具並採取足以保障勞工安全等必要措施;另外,勞工出勤有發生危險之虞,得停止作業並退避至安全場所,即享「退避權」。

此外,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日前也在臉書PO文,指出近幾年來因氣候變遷,極端氣象越來越容易出現,若遭遇颱風或豪大雨,民眾最關心的就是放假與否;而19日即將審查大家所提案的《勞基法》第40條之1,將積極爭取天災假法制化,讓所有勞工都可免於冒生命危險出勤,進一步保障工作權益以及勞工生命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