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台大讀軍校!空軍上校奪發明獎金牌…電線短路獨步全球

▲▼空軍上校徐子圭奪發明獎。(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空軍上校徐子圭奪發明獎。(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發明之光又添一樁!2017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台灣共拿下1面白金,31面金牌,19面銀牌,2面銅牌以及7面大會特別獎,總成績排名世界第二,僅次於地主國波蘭;其中還有一位空軍上校徐子圭拿下1金1特別獎,靠著空軍戰機的技術、獨家研發出檢視「電線短路」的塗劑,成為全場焦點。

雖然電線看起來是小技術,但短路可不是好玩的,有可能引發大災難,徐子圭說,靈感來自本行的空軍戰機,飛機有許多高輸送電的電瓶、發電機線路,只要一有問題,就得花上2小時、甚至6小時來一一拆解;他透過軍方的經費發明「電氣線路狀態檢視劑」,利用熱感應原理,將「有機可分解的液晶」塗在電線上,塗料遇熱會變色、表示電線損壞,就能及早淘汰不良電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軍上校徐子圭奪發明獎。(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徐子圭說,包覆電線的塑膠皮破損,或內部金屬線斷掉,熱度傳導會不平均,塗料在不平均的情況下就會有不同的顏色產生,應用在空軍的汽車上十分有效;只要在電線或延長線上塗上一小段,就能馬上看出短路情形,不過跟空軍應用不同的地方是,他開發的塗料是雞蛋白萃取,無毒無害,未來考慮跟廠商合作、運用在民生上。

徐子圭現在是空軍航空技術學院的工學院院長,領空軍上校銜,當年因為家中貧困,雖然考上台大心理系,卻只能忍痛放棄、讀軍校,但愛科學的他不斷進修,發憤念研究所、遇到恩師戴昌賢,從此一頭栽進發明裡;曾參與IDF經國號戰機進氣道及渦輪研改設計,在雄風三型反艦飛彈不斷試射失敗後,他也進行問題解析、參與氣動力設計,隔年終於在台東試射成功。

▲▼空軍上校徐子圭奪發明獎。(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徐子圭與兒子徐聖堯共同得獎。

除了這次參與2017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International Warsaw Invention Show, IWIS)的好成績,徐子圭其實是個「發明王」,連續6年的國際發明展中,共拿下11金6銀、39項專利的成績;今年2月的馬來西亞MTE國際發明展,也跟才國中的兒子徐聖堯,利用「戰機進氣系統、飛機引擎燃燒室」的構想,設計出完全燃燒的金爐,讓一氧化碳排放減少,也共同拿下銅牌的佳績!

徐子圭的父親是陸軍出身,曾擔任過蔣中正的侍從,50歲才結婚生子,但好景不常,他在小時候,父親的退休金被人騙走,母親負氣離家,雖然有好心人資助一家生活,但選填大學時,他還是決定改讀軍校,讓弟妹也能繼續讀書;畢業後,他利用時間進修、取得博士學位,現在除了發明,就是推廣科學知識,讓更多小朋友也能享受科學帶來的樂趣。

▲▼空軍上校徐子圭奪發明獎。(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台灣代表團表現亮眼。

波蘭發明展是波蘭唯一官方所舉辦的發明展,今年有英、美、德、加拿大、捷克等32國425件作品參賽,台灣有71件作品,除了徐子圭之外,還有正修科大師生劉建源、聶華明、陳貫軒研發的「二段式開車門警示裝置」、萬能科大教授周鑑恆跨國團隊的「驅式海浪能轉換器」,以及彰師大生物系教授溫育德團隊的「基因合成系統及其方法」,皆獲一金、一特別獎。

帶領台灣代表團的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秘書長吳智堯說,日、韓的青年以前是表現最優良的一群,但今年發現泰國跟大陸官方非常鼓勵青年投入發明,積極性很高;台灣雖然表現看起來不錯,但如果沒有相對的政策培育,優勢可能慢慢消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