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河豚毒100倍!一家6口晚餐後全送醫 老婆吃大塊魚肚險死

▲▼比河豚毒100倍!一家6口晚餐後全送醫 老婆吃大塊魚肚險死。(圖/翻攝自廣州日報)

▲一家6口晚餐誤食「雪卡毒素」,上吐下瀉險死。非海鰻魚。(示意圖/翻攝自廣州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廣東珠海黃姓男子一家6口,日前吃了水產店買到的海鰻魚後,全家人都出現上吐下瀉症狀,原本以為是普通食物中毒,沒想到就醫後被診斷出是「雪卡毒素中毒」。這類毒素比河豚毒素還要強100倍,毒素濃度高時,成年人只要吃下200公克毒魚肉就能致死。

根據《廣州日報》報導,黃姓男子24日在水產市場買了一條海鰻魚,當天晚上家庭聚餐就把於吃了,沒過多久,家人陸續出現腹痛、嘔吐等症狀。除了黃男的小兒子不吃魚之外,包括他的妻子、2個女兒和2名親戚都中毒,其中黃妻因為吃到大塊魚腩,症狀最為嚴重,目前仍在加護病房觀察。

經醫師檢查,黃男一家人並不是普通的急性腸胃炎,而是誤食一種罕見的「雪卡毒素」,很可能就是因為當天晚餐吃的海鰻而中毒。報導指出,雪卡毒素主要分布於魚的頭部、內臟、生殖器官,其中以內臟含量最高,且這種毒素不易被胃酸破壞,高溫烹煮或低溫冷凍都無法破壞其毒性。

當地食品藥品監督局表示,雖然不是所有海鰻都有雪卡毒素,但仍建議深海大型魚類較容易有風險,提醒盡量不要食用超過2公斤的大型珊瑚礁魚類。據悉,雪卡毒素是一種脂溶性神經毒,比河豚毒素強100倍,是已知對哺乳類動物毒性最強的毒素之一。

雪卡毒素是由海洋毒藻類產生,許多生活在珊瑚礁附近的魚類本身無毒,但攝入毒藻類造成毒素在體內累積,因此越大型的魚類毒素越多,人類誤食後就可能中毒。一般輕微中毒症狀包括口腔麻木、嘔吐、腹瀉;嚴重者出現血壓下降、肌肉痙攣、神經麻痺,最嚴重時可能因為呼吸麻痺而死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