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派喊「我們也要翻盤!」 國教署:律師已證明不會再改

▲▼課審會第九次、第十次大會,決議高中國文文言文比例降至35%~45%。(圖/教育部提供)

▲課審會議高中國文文言文比例降至35%~45%。(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課審大會「翻盤」文言比例調降,引起挺文言派的憤怒,表示「哪有用這次會議推翻上次會議的?我們也要翻盤!」中研院士王德威等人也發表聲明,痛批這根本是「政治力的介入」,甚至有違法的嫌疑。但國教署回應,23日當天有律師監看、程序都正當,應該不會再翻盤。

文言的比例確定調降後,有不少人出來指「程序有問題」,原本在10日課審會棄權不表態的委員,在23日的會議上全部表態,感覺「幕後有高層勢力在壓」,甚至有人認為教育部長體察上意;中研院士王德威等人在26日發聲明,譴責「這是明顯的政治干預」,讓台灣教育江河日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傳統,文學,古文,文言文,古籍,中國,說文解字。(圖/視覺中國CFP)

▲文言派的人諷刺,是不是可以一直翻盤。(圖/視覺中國CFP)

根據聯合報報導,有法律學者表示「輸的人不服氣都一直提復議,所有案子都表決不完」,所謂的複議應該是確認不能執行才能提出,課審會的作法根本是「違法」;如果10日的程序沒有錯誤,那就是確定的會議記錄,下次再更改完全不符合程序,不能號召其他人「投票改議」。

國教署長邱乾國則表示,課審會一直都有「重新確認會議記錄」的程序,也有修改的經驗,10日的會議結束後因為太晚,雖然問了委員有沒有問題,但沒有把會議記錄重新表決確認,所以挪到23日的會議;之前也有說過「可能翻盤」,因為棄權的人太多、表決的人都沒過半,23日一來就重新確認會議記錄,都是在程序裡的。

另外,23日當天有律師在現場監看、提供法律諮詢,全體委員也重新了解議事規則,之後提出修正動議、表決記票、唱票、監票都很慎重,程序上應該不會再有問題;而且最後表決,41位在場委員中,有37人同意修正「徑付研修小組」的會議記錄,在這樣的監督、共識下,相信下次不會再有翻盤的狀態。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