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認證」3700萬田徑場被刮花!抗議台大生5訴求要市府道歉

▲▼中國新聲音台大田徑場遭抗議,學生拉白布條「拒當中國台灣大學」。(圖/翻攝「中國新聲音 學生權被陰」臉書)

▲「中國新聲音」台大田徑場辦活動遭抗議,學生拉白布條:拒當中國台灣大學。(圖/翻攝「中國新聲音 學生權被陰」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大陸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24日在台灣大學田徑場舉辦音樂會,卻引發爭議,超過200名台大學生繫白布條抗議高喊「上次回家比賽,這次回家食屎」,出借活動造成跑道受損,影響受教權。抗議學生晚間聲明提出5點訴求,要求主辦、市府負起賠償責任,台大校長並應公開道歉,再度向校方抗議!

「拒當中國台灣大學!」超過200名台大學生24日下午衝上舞台,推擠護欄、撒冥紙、丟雞蛋,拉起白布條抗議,要求「還我操場」,讓演唱會進行到一半被迫喊卡。當時台大田徑場租借給中國新歌聲,作為「2017『中國新歌聲』上海.台北音樂節」活動,但抗議學生不滿,演唱會工程導致操場跑道龜裂、無法使用,且操場封閉一周,所有涉及大操場的體育課全都被中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新聲音台大田徑場遭抗議,學生拉白布條「拒當中國台灣大學」。(圖/翻攝「中國新聲音 學生權被陰」臉書)

▲▼中國新聲音台大田徑場遭抗議,學生拉白布條「拒當中國台灣大學」。(圖/翻攝「中國新聲音 學生權被陰」臉書)

事實上,台大田徑場為國際認證的田徑場,才剛花費3700萬元整修,4月啟用,PU跑道卻疑似被刮出2條凹痕,頓時失去國際認證資格(認證費用40萬元),引發學生不滿,台大學生會、體育校隊和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李慶鋒早已召開記者會痛批,要求校方回應活動申請流程,並完整保留田徑場草地等設施。

如今學生號召200人抗議導致活動中斷,再爆爭議,學生代表晚間發布行動後聲明稿,「停止假道歉,學生要改變」,針對後續修復與究責,需要大家持續共同監督,並提出5點訴求:包括1、主辦單位應對損毀台大場地向學生道歉,負起復原賠償責任;2、活動為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後續活動,台北市府應對損毀台大場地道歉,並負起復原及賠償責任;3、台大校長應公開向全校師生說明;4、田徑場修復及求償,校方應提出具體時程;5 、校方應承諾不再於平日上課期間出租場地。

▼「停止假道歉,學生要改變」台大學生抗議行動後聲明稿:

今(24)日,超過兩百位同學站在田徑場上,高喊「上次回家比賽,這次回家食屎」、「還我臺大田徑場」,抗議臺大校方及臺北市文化局將本校田徑場出借予雙城論壇後續活動——「中國新歌聲 上海臺北音樂節」。

該活動造成上萬師生在開學第二周就苦無場地進行體育課,校隊也失去常態練習場地,更因演唱會舞臺搭建而毀損了今年初才以三千七百萬稅金翻新的PU跑道,頓時失去「國家級標準田徑場地」的認證(認證費用為四十萬元)。

令人遺憾的是,縱使學生會及學代會等學生自治組織接連提出質疑,校方卻只責派體育室康主任以「個人疏失」為由出面道歉。試問一個停課平日四天的場地申請,經層層簽核豈會僅是個人責任?更不可思議的是面對校產及學生受教權的嚴重損失,校方卻未終止與廠商的租約、停止活動,亦未安排受影響的師生使用其他替代場地。

更甚者,主辦單位「上海市海峽兩岸文流促進會」、「上海文化聯誼會」與「上海燦星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夢響強音文化傳播公司」,以及承辦廠商「慕婕塔音樂公司」,在過程中從未有任何回應,且對於復原與賠償責任毫無承諾。臺北市文化局也僅澄清活動並非該局主辦、未編列預算支應,僅迴避臺大師生權益損害之責任。

有鑑於各方消極的處理態度,臺大學生於今日下午兩點開始主動集結,高舉看板布條、呼喊口號抗議,呼籲主辦方停止活動進行。校方也於下午三點三十分開始與廠商溝通、要求停止活動,但廠商仍執意照常舉行。直至下午四點四十分,因現場場面極度混亂,廠商才宣布「停止活動進行」。

另外,針對今日數名民眾於校園周圍(綜合體育館辛亥路側)遭到疑似愛國同心會眾以武器攻擊,我們對此表示嚴厲譴責,同時務求臺北市政府儘速說明為何在接獲民眾報案後四十分鐘後才緩緩抵達現場。我們亦強烈要求警方協同臺北市政府找出影片中疑似對民眾施暴者,並即刻公佈有關本案之警方應變時間表(包括接受民眾報案與抵達現場之時間)並檢討處理相關暴力行為之標準流程,才能善盡保護臺北市民的職責。

然而,本次事件並非活動停止即告結束。後續修復與究責,更需要大家持續共同監督。我們提出以下五點訴求,希望大家一同關注:

1. 本活動主辦單位「上海市海峽兩岸文流促進會」、「上海文化聯誼會」與「上海燦星文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夢響強音文化傳播公司」,以及承辦廠商「慕婕塔音樂公司」應對損毀本校場地向臺大學生道歉,負起後續場地復原及賠償責任。

2. 本活動為臺北上海雙城論壇的後續活動,臺北市政府應就本案對本校師生之侵害道歉,解釋協辦單位為何放任我國學生權益受損,並共同負擔後續復原及賠償責任。

3. 臺大校長應公開向全校師生員說明本案行政流程,包含與臺北市文化局、主辦廠商之交涉過程、以及校內核可流程,確實究責,並對權益受損的臺大師生道歉。

4. 針對田徑場修復及求償,校方應提出具體改善時程,積極負起後續究責廠商之責任。

5. 校方應承諾往後不於平日上課期間出借場地,影響學生上課、使用權利;同時檢討校內行政流程,未來大型活動皆應配合學校大型活動場地租借流程重新審議,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台大學生抗議中國新歌聲。(圖/「中國新聲音 學生權被陰」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