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奪我的投票權 新加坡人穿黑T抗議總統「自動當選」

▲新加坡女總統遭人民靜坐抗議。(圖/路透社)

新加坡人民於公園靜坐抗議。 (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約2000名新加坡人於當地時間9月16日在一座公園舉行「靜坐」,以抗議馬來裔身分的前國會議長哈莉瑪(Halimah Yacob)未經投票而當選。有人高舉牌子、另一些人則身穿印有「不是我的總統」(Not My President)字樣的黑色T恤表達想法。新加坡總統屬於虛位性質,但是對於政府重大人事案具有否決權,並負責管理國家財政儲備金。

▲▼新加坡抗議民眾。(圖/路透社)

新加坡抗議民眾。

由於新加坡議會於2016年通過修訂憲法,如果某個族群連續30年(連續5屆)沒有人當選總統,下屆選舉就只限那個族群的代表參與。由於新加坡在此前的唯一一位馬來裔總統是在1965年上任,並在1970年病逝於任內,因此本屆總統選舉只能保留總統席位給予馬來裔。

具有馬來裔身分的哈莉瑪,於9月13日的提名日完成登記手續後,在其他有意參選的兩位申請人資格不符的情形下,於當天中午被提名中心人民協會宣布當選,成為新加坡史上第一位女總統,也是相隔47年後再度出現的馬來裔總統。

▲▼新加坡即將誕生第一位女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圖/路透社)

新加坡新任總統哈莉瑪。(圖左)

然而未經選舉人投票程序即當選總統的情形,使民間出現反對聲音。約2000人於9月16日在警方許可的芳林公園以無聲方式舉行靜坐抗議。活動發起人為曾代表革新黨參加上屆全國大選的吳家和(Gilbert Goh)。他表示,大多數抗議者多屬出生在50年代至60年代,但讓人感到高興的是 有更多的年輕人加入行列,因為人民被剝奪了投票選舉的權利而產生「被出賣感」,「我們不是反對總統的馬來裔身分,我們反對的是保留制總統選舉制度。」

▲▼新加坡靜坐抗議發起人吳家和。(圖/翻攝自Gilbert Goh臉書)

抗議活動發起人吳家和。(圖右) (圖/翻攝自Gilbert Goh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