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捨棄手印!新生兒健康手冊只蓋「小腳丫」 原因萌萌的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生過小孩的媽媽們都知道,在寶寶出生後,護士會替寶寶在健康手冊蓋上一個腳印,而誠瑜媽咪生產的診所,當時也給我們一張寶寶腳印卡,可以憑著腳印卡及身分證件,到嬰兒室將寶寶推到病房與母親相處。

其實當時我們都沒有想太多,只覺得寶寶剛出生的小腳丫好可愛,也覺得這是他出生時最好的紀念。

▲兒童健康手冊蓋的是腳印而非手印,是有原因的喔!▼             。(圖/記者楊雅琪攝)

▲兒童健康手冊蓋的是腳印而非手印,是有原因的喔!。(圖/記者楊雅琪攝)

誠瑜媽咪我生產完後住在月子中心,某天參加中心舉辦的媽媽教室活動,當天的主題是:用寶寶的小腳丫作圖。我當時就開始想,為什麼是腳丫?不能蓋小手嗎?我覺得蓋小手印一定也很可愛!

於似乎就問了護士這個問題:「一定要用腳丫作畫嗎?可不可以用手印呢?」護士有點猶豫地想了一下後,告訴我:「因為剛出生的寶寶,他們的小手一般都是蜷曲起來的,如果強行扳開容易受傷,所以建議還是用小腳丫來作畫比較好。

這時候我有點懂了,又再追問護士:「那麼寶寶的健康手冊上,蓋腳印而不蓋手印也是這個原因嗎?」護士回答:「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新生兒的指紋並沒有腳趾上的紋路清楚,所以才使用腳紋替寶貝留下出生時的紀錄。」

原來就是這兩個原因,寶寶的健康手冊上才會蓋的是腳印而非手印,寶寶出生時大家都忙著照料、看顧,少數人會去注意到其中的小細節,算是長了小知識呢!

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孩子夜驚不要怕 超強收驚DIY!

被酸拍片賣小孩 YouTuber:記錄

想拿掉避孕器…醫生「找不到線頭」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陪孩子度過7歲叛逆期的4句話

產後變形?穿不穿內衣睡覺差很大

寶寶軟Q吃腳ㄚ 家長別馬上阻止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滿周歲還不會爬,是寶寶太笨嗎?

餵奶非拚酒!寶寶吐奶是「餵太快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衣服沾到殘膠摳不掉 簡單1招立馬搞定!

懷孕反而更想要!讓做愛更親密吧

寶寶睡著就笑了 原來是這樣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