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態加入對北韓石油禁運?陸贊同新制裁:但仍需安理會討論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北韓近日再度核試,美國向聯合國提出將北韓納入石油禁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7日對此表示,安理會作出什麼反應、採取什麼措施,「取決於安理會成員討論的結果」。外交部長王毅對此並則未正面回應,但說中方贊同聯合國安理會作出進一步反應,採取必要的舉措。

王毅7日在北京與尼泊爾副總理兼外交部長馬哈拉(Krishna Bahadur Mahara)會面,在會後記者會回答關於朝鮮半島核問題時,他表示,朝鮮最近再次進行核試,嚴重違反安理會決議,衝擊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方希望朝方認清形勢,作出正確判斷和選擇,不要再一意孤行,不要再挑戰國際社會的共識和底線。

王毅強調,鑑於半島局勢出現的新變化,中方贊同聯合國安理會作出進一步反應,採取必要的舉措,「中方將本著客觀、公正和負責任的態度與各方密切溝通」。

王毅認為,制裁施壓只是解決問題的「半把鑰匙」,而另外半把鑰匙是對話談判,只有將兩者合二為一,才能「真正打開半島核問題之鎖」;因此,國際社會針對朝鮮採取任何新的行動,都應當在立足於遏阻其核導開發的同時,有助於推動盡快重啟對話談判,這兩方面的努力不能偏廢,和平解決的方向不應逆轉,實現半島無核化的目標不可動搖;中方期待安理會各成員保持團結,形成共識,就此發出一致的聲音。

此外,耿爽也指出,針對朝鮮進行第六次核試驗安理會最終作出什麼反應、採取什麼舉措,取決於安理會成員討論的結果,「這不是中國一家說了算的,也不是某一個安理會成員說了算的」

耿爽指出,中方希望安理會做出的反應、採取的舉措,有助於實現半島無核化、有助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有助於推動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中方將根據這一立場,本著負責任和建設性態度,參與安理會有關討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總統蔡英文在推特上感謝巴拉圭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來台訪談,卻遭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嗆「台人不要做井底之蛙」(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