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生慣養的小皇帝?浙江一小學新生半數不會剝蝦:在家有人餵

▲蝦子示意圖。(圖/翻攝自Pixabay)

▲浙江寧波某所小學開學,有一半的新生不會剝蝦。(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浙江省寧波市新城第一實驗學校1日開學,新生們中午到食堂用餐,但面對飯盒裡的肥美大蝦,一半的人卻下不了手,因為他們不會剝蝦。有 小女孩直言,都是爸媽剝好給她。另外,有人吃飯足足花了50分鐘,被問為什麼,孩子很誠實地說,「家裡是有人餵我吃飯的。」

根據《都市快報》報導,2日上午11點35分,一聲鈴響,400多位新生一溜煙地走進食堂,在老師指揮下按照班級為單位排排坐下,每個人的面前都擺著一盒飯菜。新生在學校食堂的第一餐,菜色還不錯,四菜一湯一水果,其中菜有紅燒肉、包菜、蝦、花菜,蝦總共3隻,有小朋友看了激動地拍起手來。

不過,面對肥美的大蝦,半數孩子都無從下手。有一名小女孩隨手拿起了一隻蝦,很快又放下了,然後小舌頭舔了舔嘴唇。被問到怎麽不吃,小女孩有些難為情地說「不會剝」。難道爸媽沒有教?她更害羞地回答,「嗯,都是他們剝好給我的。」

不過,也有把蝦吃得很好的小朋友,「我在家裡都是自己剝的!」還有小朋友透露,之所以會吃蝦,是因為暑假裡媽媽特意教過了。另外,有人吃飯足足花了50分鐘,被問到為什麽吃那麽慢,孩子很誠實地回答,「家裡是有人餵我吃飯的。」

▲▼褓母,家教,教育,教學,小孩。(圖/CFP)

▲之前因為「一胎化」政策,大陸很多家庭養出「小皇帝」、「小公主」。(示意圖/CFP)

校長陸琦指出,2015年調任到這所學校的,那年開學第一天也有蝦,他發現幾乎所有的孩子都不會吃蝦,會剝蝦的孩子大概是個位數,「真心是浪費啊!」之後的一年,食堂在製作菜單時,就有意避開了蝦。等到2016年,他去附近幼兒園交流,發現其他幼兒園的老師也有教孩子怎麽吃蝦,所以那個時候學校就開始恢復蝦這道菜。

正是因為這樣的現狀,今年6月,新生報到後,學校就給家長整理了一張要求孩子在暑期完成的能力任務卡,其中就要求會吃飯,用餐時不說話、不挑食,會剝蝦殼,整理簡單的餐具。除了吃飯,還要求會整理書包中的物品、上下學孩子自己背、會穿衣服、鞋子,會扣紐扣、繫鞋帶等。陸琦說,其實這些基本的自理能力不難,只要家長稍微有心一點,都可以掌握,就看重視不重視。

對此,有網友表示,「現在的小孩都是寶,都很寵!」「都是家長慣出來的!」「寧波小朋友不會剝蝦,真的有點弱智了!沿海城市應該頓頓有蝦,不然一周起碼吃幾次,除非孩子被慣的飯來張口!」不過,也有人緩頰稱,「小學一年還小吧?」「我到20幾歲了也不太會剝蝦啊...」「可能家長怕孩子扎傷手吧?」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