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女生被逼相親 媽:過25歲就會開始失去市場

吃飯,情侶,餵食,兩性,交往。(圖/CFP視覺中國)

▲交往示意圖。(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相親進入低齡化?一名大三女生才20歲就被母親催去相親,她內心很崩潰。母親說,女生無論相貌多好、能力多高,過了25歲以後就會開始失去市場。而女大生則質疑,女性在婚戀市場上,唯一能夠依托的資本,真的就僅僅是年輕、漂亮嗎?

根據《中國青年報》報導,這名女大生周虹(化名)來自廣西南寧,爸媽明催暗喻,要她大學戀愛、畢業結婚,還說要安排同事「條件不錯」的兒子跟她見面。不過,周虹顯然有自己的看法,「是誰規定了人到什麽時候就該做什麽事?」

媽媽苦口婆心地解釋,「我不是急著想把妳嫁出去。我是擔心,妳上了大學,自己不會挑、不會選,媽媽給你介紹同事的兒子,至少知根知底。」媽媽還拿周虹高中時交往過的前男友來嘲諷,「成績那麽差,家裡又是單親,籃球打得好有什麽用?不是自己後來也後悔了?」

小情侶,高中生,國中生,學生,中學生,中學,教室,戀愛,早戀(示意圖/視覺中國)

▲學生示意圖。(圖/CFP)

這些話讓周虹覺得媽媽好像從沒年輕過似的,青春的衝動和初戀的美好,在她嘴裡變得一文不值,只剩下功利的算計。根據報導,從周虹上大學開始,媽媽便以幫忙把關為由,理直氣壯地介入她的感情生活,還給她談戀愛定了三不准原則,就是不准找外地的、不准找家裡沒穩定收入的、不准找單親家庭。

媽媽告訴周虹,「在中國,結婚從來就不只是兩個人的事,媽媽不指望妳嫁入豪門,但至少找個跟家裡經濟條件相當的吧!要是嫁得不好,爸媽不僅指望不上妳養老,咱家還得不停地給男方家倒貼,到時候妳就知道後悔了。」

錢、人民幣、元。(圖/達志/示意圖)

▲金錢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周虹的親戚、朋友家不乏年過30歲還未出嫁的女性,每次親友聚會提起這個話題,都會加劇媽媽的焦慮。媽媽的理論是,女生無論相貌多好、能力多高,過了25歲以後就會開始失去市場。

「怎麽沒聽說男生在大學階段就被催婚,可女生卻要被父母推向相親市場呢?」周虹質疑,女性在婚戀市場上,唯一能夠依托的資本,真的就僅僅是年輕、漂亮嗎?大家看待男生的標準可不是這樣,至少要看他的事業、性格,而看女生卻僅僅是看一些被物化的外在條件,「這不是對於女性的歧視,又是什麽呢?」

根據報導,還有另一名即將升大四的21歲安徽女生趙茜茜(化名),剛與男友分手不久,一到暑假媽媽就幫她安排相親。不過,趙茜茜拒絕,「媽,我這麽年輕貌美,用不著妳介紹!」媽媽則說,「年輕貌美就更需要媽媽幫妳把好關,免得被人騙。」

▲聊是非用圖,男女,兩性,調情,情侶,約會,互餵。(圖/視覺中國CFP提供)

▲交往示意圖。(圖/CFP)

每逢周末或節假日,媽媽一定會旁敲側擊「刺探軍情」,問趙茜茜打算怎麽過,介不介意去認識幾個新朋友。到後來,媽媽甚至還用上了激將法,放話表示她介紹的對象一定比趙茜茜前男友強10倍

趙茜茜一直嚮往命中注定、自然而然發生的緣分,在她眼裡,相親的世界一切都以物質條件為基準,相親來的感情有種說不清道不明的「目的不純」。不過,媽媽覺得幼稚,「所謂命中注定,不過是你在出門喝咖啡的時候,偶然遇到了對口味的,而相親無非是把需要出門買的咖啡端上桌來喝,這杯咖啡還是媽媽親手挑選磨好的。只要結果一樣,何必那麽在意過程呢?」

相親。(圖/達志/示意圖)

▲相親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對於上述案例,不少網友表示,「我父母也是,我今年不到21,從去年開始,父母就讓家人親戚朋友給我介紹對象。」「這說的好像是我……這個暑假,我媽就給我安排了相親……好可怕……現在家都不想回了。」也有人認為,「脫貧比脫單更重要吧?」「1988的單身阿姨飄過,我媽說要給我相親,我是堅决拒絕的!結婚有啥好!單身自由自在!」「有這種思維的媽媽,自己就把女人定位為男性的附屬品,認為女人就算嫁了垃圾都比單身強,真是跪久了站不起來,遇到這種情况還是努力獨立最靠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