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戰鬥群2個月補給 首艘「航母奶媽」呼倫湖艦入列

09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正式入列,這艘「航母奶媽」將為中國海軍艦艇走向深藍奠定堅實基礎。(圖/翻攝自國防時空微博)

▲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正式入列,這艘「航母奶媽」將為中國海軍艦艇走向深藍奠定堅實基礎。(圖/翻攝自國防時空微博,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推助中國海軍走向深藍,被稱為「航母奶媽」的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正式入列。該艦除了能裝載約2萬噸各種油料與乾貨外,其航速可達25節,完全可以跟上航母編隊,擔任有力後勤保障。為彰顯對該艦服役的重視,解放軍海軍司令員沈金龍特地親臨儀式。

據中國之聲《國防時空》報導,海軍新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入列命名授旗儀式,在1日上午於廣州廣船國際有限公司舉行。沈金龍向呼倫湖艦艦長和政委授予軍旗並頒發命名證書,全場響起熱烈掌聲,呼倫湖艦正式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序列。

901型綜合補給艦是專門為航母編隊「量身訂製」,大小和能力類似於美國擁有的12艘4萬噸級T-AKE補給艦,其電子系統非常先進,主要是部分採用與055艦一樣的電子系統集成技術,直升機甲板應該能起降2架直-20型中型直升機,以提高垂直補給的能力。

09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正式入列,這艘「航母奶媽」將為中國海軍艦艇走向深藍奠定堅實基礎。(圖/翻攝自國防時空微博)

據了解,901型綜合補給艦的左側有4個補給站,右側則是3個,左側多出1個補給站的設計是為配合航母上的右舷補給。該艦不僅能夠補給船用燃料,還能補給航空燃料、彈藥乾貨等物資。而右舷的1號補給站是典型的油料補給站,與其配對的左舷2號補給站則是油料/乾貨雙用途補給站,這也使得901型補給艦的左舷乾貨補給效率是903/903A型補給艦的翻倍

早在今年5月24日,解放軍就已讓901型綜合補給艦與南海艦隊998昆侖山號船塢登陸艦(071型首艦)進行補給演練。從公開的照片可以看出,兩艘艦艇共進行縱向、左舷、右舷等一系列海上補給演練,充分展示強大的補給能力。大陸軍事專家李杰曾表示,解放軍中大型航母編隊未來進行中遠海任務的需求,至少要讓每個航母戰鬥群都擁有1艘這樣的「奶媽」,才得以保證2個月以上的補給能力

中國官媒強調,舷號965的呼倫湖艦,將可為中國海軍航母編隊、遠海機動編隊提供海上伴隨補給。該艦突破了新型海上補給裝置研製、大型補給艦總體設計建造等一系列關鍵技術,補給方式多樣、補給能力強。而該艦的入列為海軍艦艇走向深藍奠定更加堅實的裝備基礎,標誌著海軍遠洋保障能力躍上新台階,對於完善海軍裝備體系結構、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海軍、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軍網》首次公開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與071型船塢登陸艦進行了縱向、左舷、右舷等一系列海上補給演練。(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軍網》首次公開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與071型船塢登陸艦進行了縱向、左舷、右舷等一系列海上補給演練。(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軍網》首次公開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與071型船塢登陸艦進行了縱向、左舷、右舷等一系列海上補給演練。(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