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代好先進!考古學家挖出絢麗「中國紫」兵馬俑 民眾搶看!

▲兵馬俑首見中國藍、中國紫等顏色。(圖/CFP)

▲兵馬俑首見中國藍、中國紫等顏色。(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一般人對於古早的東西,都是以黑白為既定印象,但是根據歷史文獻記載,中國古代宮將曾調出過2種特殊色彩「中國藍」、「中國紫」,一直到現在才被世人所知。上月底於秦始皇帝陵博物園文物陳列廳開展「留這色彩-陶質彩繪文物保護成果展」中第一次公開這特別的顏色。

根據《西安晚報》報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長侯寧彬表示,「2009年開始餅馬俑一號坑第三次挖掘期間,400平方米的發掘面積中,有200多件陶俑,其中多件帶有彩繪。」

▲兵馬俑首見中國藍、中國紫等顏色。(圖/CFP)

▲兵馬俑新色引人關注。

為保留這些古文物的原始色彩,工作學者在發現「中國藍」和「中國紫」這兩種的特殊色彩後,經過實驗室分析,研究出保存方法後以實物的形態出現,而秦兵馬俑的彩繪則是在陶俑表面刷一大層大漆,然後大漆上在漆上色彩,保存在困難之處,就是如何穩定和穩固大漆層。

「中國紫」-硅酸銅鋇BaCuSi2O6一直以來被認為是人工製造,這種紫色顏料目前在自然界還沒被發現,1992年科學家第一次從漢朝的俑器是發現,後來又被發現在秦兵馬俑上被大量使用,所以人們將這顏料稱為「中國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