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藏委員會」只是藏起來 林昶佐:台灣要管理蒙藏什麼?

▲▼林昶佐立委。(圖/記者黃克翔攝)

▲▼示意圖。林昶佐認為蒙藏委員會只是被「藏起來」。(圖/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會17日通過人事行政總處函擬廢止的「蒙藏委員會組織法」,部分業務由陸委會承接,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對此大表不滿,認為只是蒙藏委員會沒有被裁撤,只是被「藏起來」。

林昶佐臉書中表示,每年上億預算(編按:應為7000萬)的蒙藏委員會好不容易要裁撤了,與蒙古國的業務本來就由外交部負責,文化交流的部分則回歸文化部,然而據報,陸委會竟要改組設置「港澳暨蒙藏處」、增設「蒙藏科」,原來,管理「蒙藏」的單位竟然沒消失?台灣到底要特別管理蒙藏什麼,竟永遠都要為蒙藏保留特別部門?,

林昶佐說,長期被綁在萬年蒙藏委員會的公務員,趁這次機會,應該去適合的單位負責更有實質意義的工作,結果竟只是換一間辦公室,繼續處理虛幻的蒙古、西藏事務?廢了蒙藏會,卻讓本來就怪的陸委會變得更畸形?身為台灣國會西藏連線的會長,我反對在陸委會設立蒙藏處,海外藏人對於台灣政府設置蒙藏管理部門一直都有反彈聲浪,我要再次呼籲政府組織再造應該要有符合現實、人力效能與專業分工的考量!

網友在林昶佐的這則貼文中表示,「浪費公帑養肥貓的無用組織」、「正常啦,南蒙、西藏和中國大陸地區是台灣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自己台灣文化未全落實,還管到千里外別人家,笑四郎」、「所以只是換個地方養肥貓而已」、「留那種單位,養落難政務官或立委的嗎」。

同樣針對蒙藏委員會被裁撤的議題,國民黨在臉書中發言表示,民進黨裁撤蒙藏委員會此一動作具有高度的政治意涵,絕非能以單純的組織精簡看待。蒙藏委員會相關人力、業務將併入文化部、陸委會或是外交部,其背後的政治意義就有非常大的不同。如果是併入陸委會,民進黨尚且還視蒙藏事務為大陸事務中的一塊;如果是併入文化部甚至是外交部,民進黨則擺明了將淡化或切斷蒙藏區域與中華民國的連結。

蒙藏會民國17年設立於行政院底下,處理蒙藏事務,位階與部相同,被視為「秋海棠版中華民國」的部會機關,平常業務不多,僅餘象徵意義,扁、馬政府都曾有意裁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