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異地工作出發前 不可不知的8個生存守則

Cheers/出發前,不可不知的8個生存守則

出處:Cheers雜誌第203期
文/廖婉書 圖/黃鈺真

許多人懷抱到異地工作的夢想,但職場如戰場,若沒有足夠的準備,很容易在沙場上陣亡。為此,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提出8點出國工作前不可不知的生存守則。

確認到海外工作的目的

出發前,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的「目的」為何。仔細評估是為了什麼想到海外就業,因為並非人人都適合。比方說,是為了薪水、增加經驗、提高個人價值或是想過個水?目的須明確,接下來的路才會走得踏實。
海外工作除了要面對績效要求,更要適應當地環境、文化及人際,若無法確認目的又三心二意,很容易在遇到挫折時放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專業,才會被看見

專業是到海外發展的關鍵。以西進中國職場來說,對岸的大學畢業生失業率頗高,偏鄉年輕人也是抱著背水一戰的決心到大都市打拼,要在激烈競爭佔一席之地,非具有不可取代的專業性。晉麗明直接點出中國企業都要強將,否則當地人才濟濟,為什麼要選台灣人?

目前兩種人才在中國最為搶手,一是寫程式,二為服務業。若懂得寫程式,再延伸其他專業至目前最夯的大數據、物聯網、電子商務等領域,個人身價將雙倍翻轉。而東南亞因以傳統製造業為主,當地廠商喜歡找年輕人來做儲備幹部,若自我管理及獨立性強,也可嘗試往東協發展。

多問、多聽、多思量,降低水土不服

在學生時期到當地做交換學生,或工作後有機會短期外派及出差,都是先累積對異地掌握度的好機會。再者,多聽過來人的經驗分享,試想身歷其境時,遇到同樣問題是否有辦法解決、調適,可間接衡量自己是否適合海外工作。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 203期,網址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4235】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