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8年「黑暗再度降臨台灣」 1999年大停電噩夢重現

▲夏季用電量創新高,全台各地傳停電,新北也有30多位民眾受困電梯,消防緊急出勤救援。(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8月15日下午,全台多處停電陷入黑暗。(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15日下午4時52分左右,許多網友回報全台各處停電,雖然尚未釐清停電原因,但是卻也讓許多網友想起1999年全台大停電,黑暗籠罩全台的可怕回憶。

1999年7月29日,台灣電力公司設於臺南縣左鎮鄉(今臺南市左鎮區),編號第326的輸電鐵塔傾斜,原因為連日豪雨致地基土壤流失由於電力是由南向北傳送,中北部的各發電廠因保護機制而跳脫,進而引發全台計有五分之四以上之電廠因輸電系統低壓震盪而跳機,最終導致台南以北地區從當天晚間11點38分開始大規模停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729大停電造成大台北地區經歷1~2天不等的停電或限電生活,無預警停電造成新竹科學園區半導體廠生產中斷損失二十幾億元,造成台北股市當天開盤重挫及下跌。

同樣發生在1999年的921大地震,造成比729停電更嚴重的電力設施受損,因南投縣中寮鄉之中寮超高壓變電所遭震損,中寮-龍潭線203號高壓電塔倒塌毀損,造成全台灣於地震發生後立即停電,包括核一、核二、協和、深澳、通霄、台中、林口以及台塑麥寮等電廠的機組全部跳機,彰化以北全部停電,共計649萬戶無電可用。

921震災造成的停電危機,經台電公司動員全體員工全力搶修搶修之後,採限電措施,10月3日晚上7:00時才將中部的全部電塔搶通,先解除部分限電,直到10月10日始解除全台限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