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總獎金250萬!家犬絕育競賽 南市動保處請里長踴躍報名

▲台南市動保處請各里長踴躍報名參加「106年全國家犬絕育競賽」,提高家犬絕育率,減少繁衍流浪狗。(圖/動保處提供)

▲台南市動保處請各里長踴躍報名參加「106年全國家犬絕育競賽」,提高家犬絕育率,減少繁衍流浪狗。(圖/動保處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流浪狗衍生的髒亂、噪音及人身安全,已成為鄰里社區居民常見的投訴案件,正本清源的方法就是從源頭控制來減少流浪狗,台南市動保處請各里長踴躍報名參加「106年全國家犬絕育競賽」,提高家犬絕育率,減少繁衍流浪狗。

台南市政府在8月7日舉行全國家犬絕育競賽工作小組第一次會議,市府民政、環保、教育、各區公所均派員參加,會中決議由各區公所推派所轄里長報名參加競賽,8月18日之前回報參賽里別給動保處彙整,以家犬數量多或人犬衝突較頻繁的里鄰社區為重點。

動保處表示,動保處106年偏鄉家犬絕育、狂犬病預防注射、寵物登記三合一專案已開始施行,以狂犬病疫區及偏鄉家犬為對象,報名非常踴躍,可見飼主家戶已意識到寵物結紮的必要性,報名參加「106年全國家犬絕育競賽」的里長及區公所可順勢推舟加強宣傳,得獎的機會很大,此次比賽絕育參賽里總數量最高的鄉鎮市區將可獲得獎金30萬元,活動總獎金達250萬元。

市郊偏鄉養狗以放養型態居多,短期內難以改變,任由沒有結紮的犬隻交配,如家中有母犬產子,放出消息,小公狗會優先被認養,小母犬可能被放生淪為流浪狗,少數幸運者被收養成為家犬,但多數會在菜市場、社區討生活,發情後引來四面八方逃家的公犬爭交配,後果就是一窩窩的幼犬又來報到,這也是流浪狗產生的原因之一。

而市郊偏鄉飼養的公犬貓結紮率遠低於母犬貓,據台南市動保處統計自103年施行偏鄉家犬貓免費絕育、施打狂犬病疫苗、寵物登記三一活動,3年來公犬貓結紮隻數一直少於母犬貓。103共絕育公犬貓1504隻、母犬貓1998隻;104年公犬貓345隻、母犬貓583隻;105年公犬貓885隻、母犬貓1362隻。許多飼主認為公犬閹割後會失去雄風,不利於守衛家園,多數對於政府舉辦家犬免費結紮仍不為所動,使得公犬到處播種,流浪狗源源不絕。

動保處表示,家犬貓絕育不分公母,結紮後都有利於飼主管理及犬隻健康,最重要的是有效減少流浪繁衍,自104年及106年動保法陸續修正,將家犬絕育列為飼主的責任,飼主飼養的家犬除申報免絕育外,均應絕育,違者可處5至25萬元罰鍰。

動保處呼籲民眾,把握此次三合一免費絕育活動,帶家中犬貓前往免費結育,也請里長結合三合一活動,踴躍報名參加「106年全國家犬絕育競賽」,除了可以減少流浪犬貓產生,也可能得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