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賴清德拜會京都市長與議長 爭取世界歷史都市聯盟主辦

▲台南市長賴清德赴日行銷台南觀光,拜會京都市長門川大作。(圖/市府提供)

▲台南市長賴清德赴日行銷台南觀光,拜會京都市長門川大作。(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赴日行銷台南觀光,9日訪問日本關西,於下午拜會京都市役所及京都市議會,並由京都市長門川大作及議長寺田一博親自接待,交流氣氛十分熱烈,賴清德當面尋求門川市長,支持台南市主辦2020世界歷史都市聯盟大會,門川市長不僅表示支持,並提供爭取主辦城市的訣竅。

賴清德市長在拜會門川市長時,首先感謝門川市長、寺田議長及京都市民,對於台南市去年0206地震時的關心跟支持,並指出最關心台南的國家就是日本,在台灣921大地震時,第一個到現場救援的國家也是日本,日本發生311地震與去年的熊本地震,最關心日本的國家也是台灣;兩個國家無論何時何地發生地震,彼此之間的互相關懷跟協助,讓我們感受到,日本跟台灣的感情,不僅僅是鄰居與朋友,而是近似家人一般濃厚的情誼。

賴清德市長也細數台南市與日本的淵源,在台南市留下了許多日治時代的建設與建築,包括台南州廳、州知事官邸,以及八田與一先生所建設的烏山頭水庫。賴清德更特別提及日治時期興建的台南公園,因為今年適逢一百年,為賦予百年公園新的生命,台南市政府邀請京都北山安夫老師來到台南擔任顧問,讓整個公園更加具有生命力,而且不失百年前的味道。

此外,賴清德特別感謝門川市長當年支持台南市加入世界歷史都市聯盟,讓台南市有機會參與世界歷史都市聯盟,並當面詢求門川市長支持,讓台南市有機會成為主辦世界歷史都市聯盟大會的城市。賴清德市長指出,台南市目前已提出申請,且非常希望有機會主辦世界歷史都市聯盟大會,也期待可以在台南歡迎世界歷史都市聯盟會長的親臨。

門川市長則是表示,希望台南非常積極去爭取主辦權,下一屆目前似乎已有3個城市也要爭取,所以可能會有一些競爭,但是希望台南市可以積極爭取,去年舉辦的城市雖然規模不大,但是市長每年都親自出席大會,所以最後成功爭取到主辦權。

▲台南市長賴清德赴日行銷台南觀光,拜會京都市議長寺田一博。(圖/市府提供)

▲台南市長賴清德赴日行銷台南觀光,拜會京都市議長寺田一博。(圖/市府提供)

在拜會寺田一博議長時,賴清德誠摯邀請他再訪台南,並表示寺田議長是台南市之友,且大阪不僅可以直飛台南,因為簡化行政流程的緣故,台南機場可以非常迅速地通關,讓來訪的國外遊客更為便捷。

有關兩座城市的交流,寺田議長特別提出,可以透過京都市議會與台南市議會之間來進行交流,賴清德市長則大表認同,指出寺田議長的意見非常好,希望能透過雙方議會彼此交流,讓台南與京都的關係能夠更緊密。

賴清德市長也向寺田議長說明,這幾年,台南在日本宣傳新的策略與作法,台南市不僅邀請日本朋友擔任台南市觀光大使與觀光顧問,並拍攝影片與出版相關書籍,向日本社會介紹台南,現在已經逐漸有所成效,例如市府邀請旅居日本的一青妙擔任觀光大使,還有在日本雜誌擔任美魔女專業平面模特兒的市府觀光顧問葉純青女士拍攝影片宣傳台南等,也邀請前東京都議員野崎孝男先生擔任顧問。

寺田一博議長於2005年擔任京都市議員,並在今年5月當選京都市議長。2012年,時任京都市議會青年局局長的寺田一博議長與京都市門川大作市長一同號召京都各界支持台南市加入世界歷史都市聯盟。他曾於2012、2014及2016年多次訪問台南,而台南代表團至京都市訪問時,寺田一博議長也定會親自接待,其對台南懷有深厚感情。

此次見面,賴清德市長特地準備了象徵台南的劍獅高梁酒贈送予門川大作市長,另外也特別精心準備多年來寺田一博議長與台南交流的紀念相簿送給寺田議長,詳實呈現寺田議長從2012年開始與台南市交流的各項紀錄,寺田議長直呼驚訝感動,也特別感謝賴清德市長如此的用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