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直播競標爽撿便宜?以為買到爆划算玉鐲...結果超傻眼

床上滑手機,床上,手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用手機看直播。(圖/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記者季相儒攝)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網路直播當道,透過視訊互動,消費者動動手指,便能以低於市價的價格買到各種商品,但近來消基會卻接到民眾投訴,表示自己以競標喊價方式購得一只玉鐲,但最後業者卻告知必須以原價購買,甚至還聲明低價競標拍賣商品售出後不退換,讓人感到好傻眼。

目前臉書上的直播現場拍賣社團接近百個,經常上線消費者亦破10萬人以上,市場愈來愈大,但消費糾紛卻也不斷產生。消基會接獲投訴指出,民眾在臉書直播中,用競標喊價的方式以22,000元購得一只玉鐲,事後業者卻告知該商品原售價為55,000元,故僅能以5萬元售出,要求民眾匯款5萬元才能取得商品。

因此,民眾決定取消此交易,但業者卻說拍賣當下都有告知「低價競標拍賣商品,售出後不退換」的標語,催促該民眾儘快付款,最後民眾欲找出直播影片對業者提出證明時,卻發現影片早已下架,根本毫無資料可舉證。

對此,消基會表示,消費者在直播平台上競標,或出價就業者銷售特定商品數量及價格已互相同意時,依法買賣契約即因而成立生效,此交易即為通訊交易所要規範的範圍,應適用「消費者保護法」第19條通訊交易規定,消費者原則上享有7天猶豫期,可不附理由要求解約退款,除非銷售商品或服務屬於主管機關明定合理例外情事。

消基會提醒消費者,關注臉書直播現場時,應特別留意銷售商品是否屬於合理例外的商品或服務,無法享有7天猶豫期,千萬不要因為名人或網紅推薦熱銷商品,腦中一熱,便刷卡消費,待清醒冷靜後,發現自己並不需要,而向業者要求退貨時,立刻爆發爭議,卻又投訴無門。

同時,消基會也呼籲各縣市政府與行政院消保處應加以正視,並儘速進行專案稽查,導正這種網路歪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