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焰父親節!北北基桃飆37度 吳德榮:全台最熱在台北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昨天出現38.5度高溫,寫下全台入夏以來今年最高溫紀錄,而今天中南部地區天氣較不穩定,易有一波波對流雲系移入造成局部斷續下雨,有時雨勢明顯,桃園以北至基隆高溫恐達37℃以上。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天乾暖大氣流向偏北,高溫略降1至2度,最高溫約在36、37度,仍然炎熱,明天乾暖的低層大氣增強,台北都會區的最高氣溫仍將在37度以上。

太陽,夏日,夏天,炎熱,天氣,氣溫,中暑,烈日(新logo)(圖/記者季相儒攝)

▲父親節全台都是晴朗天。(圖/記者季相儒攝)

為何只有北台灣創高溫,其他各地的升溫則不及北部明顯,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出,第一,除了「諾盧」颱風外圍沉降氣流,及太陽短波輻射有增溫的貢獻;第二,中國大陸低層暖乾的大氣(熱帶大陸氣團)流入東海,其邊緣影響及北部地區才是關鍵;第三則是地理環境造成的,比較基隆與台北,觀測風的變化,距離海邊愈近的測站,愈容易受到海風調節,台北則看不到風向的轉變,氣溫上升至2時才緩慢下降,台北市持續加熱的時間長,是氣溫能升至最高的主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北基桃飆高溫。(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北北基桃飆高溫。(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下同)

中央氣象局也說,明後天受到西南風增強的影響,白天各地高溫炎熱,北台灣地區及花東縱谷易有36度、37度的高溫,中午前後紫外線指數易達過量或危險級;降雨方面,午後雷陣雨易在各地山區及東北部、東部地區發展,尤其山區機率較高,雨勢也相對明顯一些,另外,受西南風影響,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偶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北北基桃飆高溫。(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