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氣爆/瓦斯鋼瓶從內部爆炸 消防員:實務上非常少見

▲▼瓦斯鋼瓶炸裂燃燒面積400平方公尺,逢甲氣爆釀14傷6學生。(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氣爆現場的瓦斯鋼瓶疑似從內部炸開。(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18日中午12點22分台中市逢甲大學旁的「心齋橋餐廳」發生氣爆,截至發稿為止共造成1人死亡15人輕重傷,在事發現場消防人員發現1個從中剖肚的瓦斯鋼瓶,研判就是該瓦斯鋼瓶爆炸釀禍。

資深消防員指出,在歷來的氣爆事件中,幾乎沒有遇過瓦斯鋼瓶從中爆炸的案例,因為瓦斯鋼瓶內部壓力高,瓦斯氣體會從氣體閥中噴出,大多數的氣爆原因都是現場充滿瓦斯氣體,同時現場有火源或是發生金屬或其他物質摩擦的情況才會發生氣爆。

而日前新北市五股區的月子餐工廠的氣爆就是典型,但這次台中氣爆現場遺留的瓦斯鋼瓶是從內部炸開,相關的案例從沒有遇過;同時瓦斯鋼瓶出廠使用前都要經過標檢局的檢驗,除非有非常大的撞擊或是以步槍子彈射擊才有可能引爆。

資深消防員推測,瓦斯鋼瓶炸裂的原因可能超過使用年限或者是曾被改裝等種種原因,但是詳細的情形還是要由台中市消防局火調科詳細調查後才能得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