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病逝】典型在夙昔 學者:恐掀中國政改風潮


圖文/鏡週刊

中國異議作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今(13)日不敵病魔辭世,享壽61歲。不過,在中國,劉曉波的逝世幾乎無人知曉,自劉曉波5月底診斷出罹癌後,中國官媒無一報導。在大陸網站上搜尋「劉曉波」,沒有任何結果。劉曉波友人、北京知名異議人士胡佳說,除了一小群異議人士外,中國鮮少有人知道劉曉波此人及他畢生對自由民主改革的追求,不過台灣學者認為,中國當局的刻意打壓,只會激發政改聲浪再起。

劉曉波畢生致力於推動中國民主化,他因起草政治改革請願書「零八憲章」遭到中共當局關切,零八憲章倡儀民主法制及要求言論自由的呼籲都是採和平而漸進的呼籲,他過往著作「未來的自由中國在民間」當中,他就曾主張「自由知識分子應該以『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嘗試一釐米一釐米的擴張民間言論自由的空間」、「人是命定要自由的,此乃上帝所賜最好的禮物,而追求自由就是人所以為人的『天職』」。

一名與劉曉波同時參與89學運的朋友說,劉是溫和的,願意改革而並非衝撞的人,誰能料到劉曉波這樣期冀以釐米速度來改革體制、擴展言論自由的知識份子,竟然在「零八憲章」發表後,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逮捕,並遭重判11年。2010年獲獎時,劉曉波人在牢裡,頒獎典禮上只有一把空座椅,世人幾乎難以忘記那場頒獎典禮,儘管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殊榮,全球都呼籲中共應該釋放劉曉波,但中共當局只是選擇不斷封鎖消息,忽視全球對人權及普世價值的呼籲。

2017年7月13日,劉曉波逝世,中國當局仍然選擇封鎖消息,但劉曉波所散發的自由思維,已在全球蔓延開來,台灣經濟研究院兩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華昇認為,劉曉波癌逝,一定會在全球引發極大的效應,從香港到深圳,以及整個華南地區的民眾可能會再掀起一股呼籲中共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聲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