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死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納粹之後中國是「唯一案例」

▲美國與德國專家,會診劉曉波。(圖/取自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官網)

▲中國是在納粹德國之後,唯一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監禁致死的案例。(圖/取自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官網)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中國民主鬥士劉曉波肝癌病逝,震驚全球,劉曉波也成為繼納粹德國之後,唯一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監禁致死的案例。

《紐約時報》指出,以提倡自由主義、和平主義和反法西斯的記者兼作家卡爾·馮·奧西茨基(Carl von Ossietzky),於1935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也是第一位在監獄中獲得和平獎的得主,當時的納粹當局拒絕讓他本人前往挪威領獎,希特勒甚至頒布禁令,禁止德國人領諾貝爾獎,認為和平獎頒給奧西茨基是一種恥辱,1938年奧西茨基因肺結核加上不堪集中營折磨,在柏林的一間醫院中病逝。

▲卡爾·馮·奧西茨基是被納粹德國監禁自死的和平獎得主。(圖/取自維基百科)

▲卡爾·馮·奧西茨基是被納粹德國監禁自死的和平獎得主。(圖/取自維基百科)

劉曉波生前時,他的妻子劉霞就曾經指控中國政府,禁止讓劉曉波接受手術、放療與化療,世界各民主國家與人權團體,也都呼籲讓劉曉波出國,劉曉波的美國委任律師甘瑟(Jared Genser)日前表示,中國若是拒絕劉曉波出國就醫,就是刻意縮短他的壽命接受應有的治療。但中國官方則堅稱,「中方的治療是最好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