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台灣36度 太平洋高壓漸退…周末低壓擾動誕新颱風?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颱風生成機率提升!中央氣象局表示,13日仍是炎夏高溫,台北盆地上看36度,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預計14日(周五)太平洋高壓西伸,午後陣雨範圍會往山區縮減,而南海上的低壓槽已經開始發展,颱風生成機率將顯著提升。民間氣象專家也預估,周末前後有低壓擾動發展機會,恐有新颱風誕生!

▲▼燒燙台灣36度 太平洋高壓漸退…周末低壓擾動誕新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太平洋高壓漸退…周末低壓擾動誕恐新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13日各地多雲到晴、高溫悶熱,午後有些局部短暫雷陣雨,各地山區、西半部近山平原地帶,及雲林以南的平地、台北盆地為主要降雨機率較高地區。上午天氣晴朗,各地高溫普遍在33至35度左右,台北更上看36度,紫外線指數容易達過量或危險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燒燙台灣36度 太平洋高壓漸退…周末低壓擾動誕新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燒燙台灣36度,午後雷陣雨14、15日範圍縮減。

預計19日(下周三)前台灣都在太平洋高壓影響下,白天高溫悶熱、多雲到晴,下午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典型夏季天氣型態,14、15日高壓西伸,午後雷陣雨範圍往山區縮減,但其勢力並未強到足以抑制對流發展,16、17日東南風將從海面上帶來一些水氣,東南部及恆春半島這2天可能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並發文表示,天氣型態正在轉變中,南海上的低壓槽,基本上就是熱帶、西風交會之間的低壓帶,稱為季風槽,已經開始發展;當季風槽延伸進入菲律賓東側的太平洋赤道區,颱風生成的機率將顯著提升。

民間氣象愛好「台灣颱風論壇」也分析,目前高壓脊線緩慢北抬中,逐漸退出低緯度地區,使得西南季風有機會進入南海,預估未來幾天南海的季風槽將逐漸建立起來,周末前後甚至有低壓擾動發展機會,值得持續追蹤與觀察。

▲▼燒燙台灣36度 太平洋高壓漸退…周末低壓擾動誕新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