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中英聯合聲明》僅是歷史文件 BBC:中國政府承諾不值錢?

▲中英聯合聲明、中英聲明、中英關係、中英外交、英國國旗。(圖/達志影像)

▲《中英聯合聲明》僅是歷史文件?中國、英國內部熱烈討論。(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主權移交20年,中國外交部日前指出,1984年發布的《中英聯合聲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僅是一份不具現實意義的歷史文件,對中國政府香港特區的管理不具備任何約束力。對此,英國媒體《BBC》撰文指出:「中國政府的承諾那麼不值錢嗎?」

英國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日前表示,法治、獨立司法體系和自由媒體是香港取得成功的關鍵,英國希望香港能在民主制度上取得更多的發展,且英國於《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的承諾,經過20年仍是一樣堅固。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中國大陸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指出,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與過渡期有關安排作了清晰劃分,現在香港已經回歸中國懷抱20年,「《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該聲明針對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管理也不具備任何約束力,「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沒有主權,沒有治權,也沒有監督權。」

陸慷強調,香港的成功與不成功,已為香港回歸祖國20年的實踐所證明,「不是任何外人可以妄加評議的。」英國外交部發言人對此回應,《中英聯合聲明》是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已在聯合國登記,且至今仍持續生效。英國政府作為共同簽署國,將致力監督這項聲明的履行情況,而中國也有責任遵守聲明中的義務。

▲1984年12月19日,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左)於北京會見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簽署關於香港未來的《中英聯合聲明》。(圖/CFP)

▲1984年12月19日,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左)於北京與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會晤,簽署關於香港未來的《中英聯合聲明》。(圖/CFP)

然而,中國外交部的聲明仍在英國政界與媒體界衍生討論。根據《BBC》報導,中國未兌現的民主承諾,不得不提及中國作家笑蜀編寫的《歷史的先聲——中國共產黨曾經的承諾》,收錄中共奪取政權前的文章言論,內容都是反對國民黨一黨專制,讚賞美國制度,並要求保障人權。

報導指出,這些都是中共官方出版的報紙與言論,卻被中國政府查禁,換言之,70年前中國政府對人民做出的任何「承諾」,到頭來都一筆勾銷,彷彿沒有這些事情發生,「既然中國政府不想履行這些承諾,為什麼當初要對國際社會和香港人民做出這些承諾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