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生物「國文要加強」 課本、新知「答案」有矛盾

大學指考。考生,家長,陪考,成功高中,指考(圖/記者季相儒攝)

▲指考第一天理組全部結束。(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指考第一天「理組考試」全部結束,最後一節生物延續物理、化學的「素養題」,也首次將實驗題獨立成一大題,占比10分,是歷年來最重的一次;不過出題範圍多集中在高三選修,內容多元,還有5題跨章節題目,必須對課本融會貫通才有辦法作答。

大考中心表示,今年試題的閱讀少1題、非選少8分,主要是因為實驗題占比較重,除了符合新課綱「素養」的要求,也是希望能透過加重實驗題的比分來達到「教學正常化」;不過基本題型比率有比往年增加,預估均標以下的三標分數會上升,但跨章節的5道題目還是考驗了考生的統整、組織能力,並不能輕易過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米社區獨特的青蛙文化。(圖/翻攝桃米社區官網)

▲生物科總讓人想到青蛙。(圖/翻攝桃米社區)

今年理組三科都考出「實際操作的實驗題」,大考中心說,實驗題雖然不一定需要考生真的操作過才能作答,但有做過實驗的人,答題一定比較容易,希望教學現場能「確實給學生實驗課的體驗」;但有些試題跟科學新知有衝突,像是第33題的A選項是「有些植物激素具蛋白質成份,是否正確」,但課本雖然寫沒有,最新的發現卻是有,讓考生判斷會有點困難。

另外,生物科有些選項的敘述不夠精準,例如第32題E選項問「植物體內兩種與轉換能量有關的胞器,在白天能否觀察到ATP的累積」,但語意應該是「合成」而不是「累積」,應該要在用詞上更小心,才不會讓考生有疑慮、變成爭議題或陷阱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