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盧政鋒:蔡向九二共識「靠攏」、兩岸皆應節制

▲▼巴拿馬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圖/記者季相儒攝)

兩岸關係停滯不前,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系助理教授盧政鋒表示,總統蔡英文已不斷釋出善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蔡百蕙/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即將為「雙城論壇」再度登陸,可否為兩岸破冰成討論焦點之一。金門大學國際與大陸事務學系助理教授盧政鋒解讀目前看似零進展的兩岸局勢,他認為,總統蔡英文自去年當選以來,其實不斷向對岸釋出善意,在520前後,媒體專訪時提出「新情勢、新問卷、新模式」的三新說法,以及就職週年演說中承認九二會談歷史事實等,這些發展甚至可以用「靠攏」來形容,在向對岸要的「九二共識」基礎方向移動。

「蔡英文沒有接受九二共識,但是她並沒有否認啊。」盧政鋒指出,即便前總統馬英九當初接受九二共識,還是會強調「一中各表」,「畢竟接受九二共識是否會侵蝕中華民國既有的政治基礎?這可能是最核心的問題,」不過兩岸如果一直在這一點上僵持,機會可能就慢慢流失。

▲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助理教授盧政鋒。(圖/記者蔡百蕙攝)

對於中國大陸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助理教授盧政鋒表示,兩岸皆應節制。(圖/盧政鋒提供)

他表示,過去一年多來,中國大陸頻頻出招,「很多招數對台灣具有高壓性的意涵,」例如甘比亞、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等陸續與我斷交,在邦交國上壓縮,加上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國際刑警組織大會和最近的世界衛生組織大會都被排除在外,後者更是過去8年來都有參與,今年卻不行,這些都是大陸主動採取的動作,在傳遞某些明確的訊息示警,「要你走到他們要的軌道上面。」

但是,面對這些示警的動作,蔡英文仍以維持現狀的說法回應,透露她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經營。

以最近才發生的台巴斷交來看,盧政鋒進一步分析,外交部和陸委會也只是表達對該事件的遺憾,「沒有在國際空間上要展開金錢外交,國內民眾更沒有義憤填膺的仇視中國大陸或巴拿馬的行為,」蔡政府大可以操作民族主義,「但是台北並沒有play up(煽動),」他強調「雙方都要節制。」

應關注新一代的台灣認同

不少兩岸專家認為,接下來中美兩國在許多議題上需密切合作,國際形勢將更不利於台灣,盧政鋒則認為,這也許是北京希望營造的局面,但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隨著情勢的動態變化,「民意到時候會呈現什麼樣的走向,應該才是最後政府決定如何回應的關鍵。」

他形容,「現在基本上就是他們攻,我們守,但守也要守得優雅,守也不能棄守,」只要政府表現得不亢不卑,維持基本的尊嚴和立場,民意應該會站在政府的背後支持。

由於過去台灣已和大陸有太多外交上互動的經驗,即便如今邦交國是19國加1個教廷的局面,他認為,台灣民眾對於國家的外交處境有高度共識,「新一代的台灣認同會怎麼走,才是應該關切的。」

盧政鋒強調,大陸必須瞭解,目前國內多傾向維持現狀,約有6成民眾都支持,如果繼續從外交上施壓台灣,搞不好維持現狀的比例會減少,台灣認同的聲音會增加,對中國的認同則越來越低,大陸應該要注意這個未來趨勢的發展,會不會有反效果?

以商逼政過時,台商應有全球佈局能力

台灣開放兩岸交流近30年,兩岸貿易額超過1千億美金,超過台灣第2大貿易夥伴美國近2倍,在經貿上對大陸高度依賴,降溫的兩岸關係是否可能影響台商權益?

盧政鋒表示,過去在開放的初期,也許是因為資訊不透明,兩岸事務上常常聽到政府要幫助台商,現在兩岸的經貿交流已經走到2017年,看兩岸關係不應該還停留在90年代,很多情勢已經改變,台商在大陸建立了更多的人際網絡、也累積了更多的經驗,「知道大陸的環境在改變,也最清楚自己的利益在哪裡。

「台商如果過去2、30年有賺錢的,也應該有實力做自己的全球佈局。」盧政鋒說,在東南亞市場興起之際,有的人可能會認為因此政府推動新南向,帶台商南進,事實上有時候是台商已經去了,「政府從後面再去了解一下狀況而已。」

他表示,政府必須顧及全部的面向,有的台商想留在大陸深耕,但有的台商想去東南亞,政府就要平衡,「如果大陸還想以商逼政,台灣也許可以找到一個新的角度去修正。」

兩岸內部挑戰多

在尋求兩岸關係發展的同時,盧政鋒提醒,其實兩岸內部各自有不少挑戰亟待處理,例如台灣的產業轉型、年金改革、前瞻計畫和未來高齡少子化的問題等等,都是必須克服的挑戰,再加上明年還有地方選舉。

對大陸來說,今年底中共19大即將登場,有下一代領導人接班和權力佈局的考量,在走向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的2個100年時(註),各自有設定需要實現的目標,轉眼間第1個100年、在2021年就到了,「大家其實可以更關注一些內部的發展。」

至於兩岸關係的機會之窗是否就此逐漸關上?盧政鋒倒是樂觀以對,「大陸過去說,窗戶關起來,只要不上鎖一樣可以打開啊,」兩岸的門有時打開、有時關上,只要沒有鎖,就有很多空間可以發揮。

註:2個100年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於18大中提出的奮鬥目標,屬中國夢的具體化陳述之一,在文宣中,18大以1個100年作為奮鬥目標鑄就中國夢。
第1個100年,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
第2個100年,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2049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